新華社香港11月25日電 題:香港多措並舉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新華社記者 李濱彬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發表施政報告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久經考驗,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經濟動蕩的挑戰,香港自信地展現了金融系統的韌力和穩定性。

市場人士認為,施政報告在內地與香港金融互聯互通方面再添亮點,進一步促進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和私募基金的發展,有助於確保香港資本市場的活力,並不斷提升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金融穩定 銳意發展

林鄭月娥介紹,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一如既往運作良好。港元匯率偏強並錄得資金流入,而銀行體系總結余也在年內顯著增加,反映投資者對香港資本市場的持續興趣及信心。銀行體系保持穩健,主要銀行的平均流動性覆蓋率逾156%,平均資本充足率逾20%,遠高於國際監管標準。2019年年底至2020年9月底,香港銀行存款總額增長7.3%。金融服務業的其他環節如證券和保險市場亦一直運作有序。在國際形勢和地緣政治風起雲湧之際,特區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市況的發展,確保金融穩定。

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強競爭優勢,本屆特區政府主動出擊,推動私募基金、保險和強積金的市場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自2018年4月香港交易所修訂了上市規則後,一共有36間屬同股不同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及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公司在香港上市,目前其總市值超過11萬億港元。施政報告還提出,特區政府將銳意推動香港房地産投資信託基金和私募基金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私募基金樞紐地位。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交銀國際董事長譚岳衡表示,施政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支援金融市場及金融服務業持續發展的具體措施,包括落實多項粵港澳大灣區措施尤其落實跨境理財通等,為重振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相信將進一步強化與內地的金融合作及互聯互通,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

內地和香港金融互聯互通再添亮點

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近年通過多項金融互聯互通的政策措施助力內地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擴大了香港的金融業務。林鄭月娥表示,中央繼續支援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表示,施政報告彰顯了特區政府致力於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決心,港交所對此表示熱烈歡迎。特區政府積極支援滬深港互聯互通機制的進一步擴容,有助於確保香港資本市場的活力,並不斷提升競爭力和吸引力。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施政報告中提出進一步促進香港金融業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將進一步暢通內地和香港市場的資金交流,一方面擴大境內資金投資渠道,另一方面將更有效引入國際資金參與內地資本市場。

融入國內國際雙迴圈 發揮香港所長

市場人士認為,施政報告兼顧短期抗疫與長期發展,兼顧政治穩定與民生改善,兼顧融入大灣區建設及強化仲介人角色,旨在儘快恢復信心、正本清源、堅定前行。

譚岳衡表示,要落實好這些措施,香港應在落實香港國安法的基礎上重塑良好的政治生態,繼續保持“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深入融入大灣區建設並在金融領域發揮更關鍵的作用,以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為契機,鞏固在“一帶一路”建設及國際區域平台中投融資平臺優勢,繼續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程實表示,儘管面對一些不穩定因素,香港金融業仍保持穩定發展的勢頭,新股市場仍然活躍,全年集資金額將繼續保持全球前列。鞏固香港四大支柱産業之一的金融業發展,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十分重要。施政報告提出的措施將有助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內大迴圈,並成為對接國際迴圈的主要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