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25日説,重點流域和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一河一策”“一灣一策”。

生態環境部當天進行重點流域和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調度會商。翟青介紹,根據計劃,明年上半年要全面完成規劃編制任務。截至10月15日,各省(區、市)已組織各地完成並提交342份地市水生態環境保護要點和52份海洋生態環境保護要點。生態環境部組織相關專家開展品質審核,有一部分地區提交的規劃要點未通過審核。

他指出,在下一步的規劃編制中,要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可操作性和可行性,確保編制出的規劃“管用、好用、解決問題”。要更好發揮規劃的引導作用,從各流域、海域的實際出發,深入分析存在的突出問題,突出“一河一策”“一灣一策”,體現不同流域、海域特色。

翟青表示,“十四五”水環境保護提出了“有河有水、有魚有草、人水和諧”的目標,在規劃編制過程中要堅持這個目標,進一步改善水環境、水生態,讓群眾有獲得感、幸福感。

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張波提出,我國每年有大量財政資金投入到河湖、海灣環境保護中。規劃編制工作最終要落在科學合理、問題導向、切實可行的項目上。各地要找到水生態環境問題背後的癥結,通過一批批項目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