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 夯實全面依法治國根基

發佈時間:2020-11-17 12:19:06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劉維佳
分享到: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礎在基層,工作重點也在基層。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依靠群眾,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基層治理法治化取得顯著成效,築牢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根基。

前不久,四川南充嘉陵區某小區發生了一起物業糾紛,300多名業主拒絕交物業費,物業公司把業主告上法庭。

業主認為物業服務不到位,物業認為業主故意拖欠物業費,雙方矛盾越積越深。日前,在嘉陵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的物業管理糾紛調解委員會,由物業公司、30多名業主代表和社區參加的調解會將問題成功化解。

近年來,各地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依靠群眾就地解決矛盾糾紛,不僅節約了司法資源,也避免了矛盾升級。2019年全國群體性事件同比下降了30%,集體陳情人次下降了31%。

每個週一的下午,北京市延慶區珍珠泉村的“法律門診”會準時開門,村民們圍坐在律師身邊,前來諮詢自己遇到的法律問題。

今年3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推動“一村一社區一法律顧問”全覆蓋,營造了老百姓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會氛圍。

基層治理法治化離不開數字化、智慧化技術支撐。在杭州市濱江區最新推出的“一碼解糾紛”平臺上,社區居民用手機掃描二維碼,矛盾糾紛就可以智慧分流到職能部門進行處理,還可以隨時查看辦理進度,老百姓足不出戶就能更快化解矛盾糾紛。

流動的是數據,通暢的是人心。全國各地利用網際網路和資訊技術,加快打造基層治理的智慧化平臺。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