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瀋陽10月30日電題:守護烈士就是守住幸福生活的根——訪遼寧省丹東市濱江村革命烈士陵園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作為後輩,守護他們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站在濱江村革命烈士陵園的紀念廣場上,遼寧省丹東市振興區濱江村黨委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袁玉祥説,他們為烈士陵園所選的地方,是後山視野最好、景色最美的一處山坡。

這處安息著31位志願軍烈士的陵園,是丹東市12處集中安葬抗美援朝志願軍烈士的陵園之一,也是當地唯一一處由村裏出資修建的烈士陵園。

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作戰前曾在濱江村進行駐訓集結,並開設戰勤醫院。戰爭期間,數十名由前線轉運回國的志願軍傷員,因傷重不治犧牲,被就近零散安葬在村子附近的山坡上。後來,由於墓區水土流失嚴重,再加上村民開荒種地等因素,烈士安葬地大多處於棄管荒蕪狀態。

“那種狀況大家看著都覺得良心不安,感覺對不起先烈。”袁玉祥説,村裏很多人都是聽著志願軍抗美援朝的英雄故事長大的,對部隊、對烈士都有著很深的感情,就像親人一樣,但當時經濟條件不允許,實在沒有能力興建陵園。

一年又一年過去,濱江村靠著發展集體經濟,家底越來越厚實。村民們腰包鼓了、日子好了,但始終沒有忘記散葬在後山上的志願軍烈士。2015年6月,濱江村決定由村集體投資興建烈士陵園,將村域內散落棄管的烈士遺骸集中移葬、規範管理。

經過多方考察,陵園最終選址在濱江村公益公墓墓區東山,佔林地500平方米,除烈士安葬區,還修建有紀念廣場以及反映抗美援朝戰爭場面的雕塑墻,村集體投入資金20余萬元。袁玉祥介紹説,陵園所處的位置是最好的,用的石材也是當地最好的,有的老闆聽説是修烈士陵園,説什麼都不肯收錢,免費提供石材,不少村民自發捐獻用於陵園綠化的紫杉、紅松等樹木。

2015年9月,陵園竣工落成,濱江村村民將散落在荒山有標識墓位的劉德義、姜新發、王富祥等31位志願軍烈士,以及本村劉國儉、李仁信兩位在解放戰爭中犧牲的烈士,遷到烈士陵園內集中安葬。

近幾年,每年的清明節和烈士紀念日,濱江小學的學生都會來到烈士陵園掃墓獻花,開展少年先鋒隊入隊宣誓等活動。黨政機關、部隊、企業、學校等來這裡舉行公祭和愛國主義傳統教育活動的人數累計達數千人次。

“守護烈士就是守住幸福生活的根,不光我們這一代人要守,世世代代都要守下去。”袁玉祥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