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31日電(記者顧煜、杜剛)葉落秋深,用氣高峰已然臨近。為保障今年冬季天然氣供應,西氣東輸主力氣源地之一的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增産提效,天然氣生産進入“加速度”模式。

據塔裏木油田介紹,為加快天然氣增産,在産能建設投資下降的情況下,油田油氣産能完成率超額完成年度計劃,天然氣新建産能超全年目標計劃3.6%。目前,天然氣新井平均日産氣和高效井比例,分別較去年同比增長16%和5.3%,天然氣開發實現量效齊升。

同時,塔裏木油田加快博孜等超深高壓複雜新氣田投産,克拉2、迪那2、克深等主力氣田目前滿負荷生産,高峰配産9321萬立方米/日,同比增加458萬立方米/日。

此外,塔裏木油田聯絡線工程加快投産,搭建産能“快車道”。今年,塔裏木油田投産了博孜-大北-克深聯絡線、阿克莫木氣田地面工程等3項工程,實現了氣田互聯互通、協同開發、産能釋放。

為全面落實國家有關儲氣調峰設施建設要求,進一步提升保供能力,塔裏木油田還加快儲氣庫建設。東河1石炭係油藏、塔中402石炭係油藏,日均注氣超110萬立方米,日産油487噸,成為我國首個注氣驅油協同儲氣庫,既可利用氣驅提高采收率,又能有力保障下游冬季用氣調峰。

塔裏木油田是西氣東輸主氣源地之一,承擔著向華東、華北120多個大中型城市、約4億人口及3000余家企業的供氣任務。根據塔裏木油田加快油氣事業發展規劃,油田油氣産量當量將在2020年和2025年分別達到3000萬噸、3500萬噸,全力保障國家能源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