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蘇-34戰鬥轟炸機

據俄《消息報》網站日前報道,俄蘇-34戰鬥轟炸機飛行員訓練大綱再添新內容,將增加在平流層高度、超音速條件下的空戰技能訓練。在敘利亞戰場上,蘇-34曾挂載空戰武器證明具備這一能力。為此,俄空天軍對其飛行員訓練大綱及時予以修訂。

蘇-34是蘇聯蘇霍伊實驗設計局在蘇-27UB戰鬥教練機基礎上研製的雙發雙座戰鬥轟炸機,可執行縱深打擊、近距空中支援、隨隊干擾等多種任務。以往蘇-34主要作為攻擊機,用於摧毀地面和海上目標,僅在個別演習期間才使用空對空武器遂行擊落“敵”機的任務。今後,蘇-34將使用中遠距空空導彈打擊敵機,攔截敵轟炸機和制導武器載體,並在殲擊機無法為其護航的情況下實現自衛。不久前,俄國防部宣佈,俄中部軍區蘇-34首次完成平流層下部行動演練。飛行員駕機爬升至15千米高度,在沒有地面防空武器“提醒”的情況下,以超音速狀態發現並消滅“敵人”。

報道稱,俄空天軍目前裝備約130架蘇-34,今年俄國防部採購的首批24架改進型蘇-34已啟動生産,將配備威力更強、種類多樣的武器。此外,俄軍工企業正加緊完成數千枚R-77-1中距空空導彈的供貨合同。屆時,俄軍此類彈藥供應不足的問題將迎刃而解。

前俄第四空防集團軍軍長瓦列裏·戈爾邊科介紹説:“蘇-34是一款活動半徑較大的戰鬥轟炸機,兼具殲擊機的性能。這款威力強大的高空超音速飛機在15千米高空與敵機相遇時,可使用空空導彈保護自身安全。蘇-34機動性很強,可完成所有特技飛行動作,包括進行空戰。當然,相比其他專業性殲擊機,蘇-34重量更大,因此機組人員開展訓練時要考慮到這一特點。如果戰機滿載彈藥飛行,駕馭起來會困難些。”理論上,轟炸機應由殲擊機護航,但部分情況下因兵力不足無法為其提供掩護。蘇-34可以自主完成作戰任務,獨立防禦敵機進攻,必要時使用武器對付敵轟炸機。

俄軍投入敘利亞反恐戰爭以來,蘇-34得到廣泛使用。在戰事最激烈階段,俄駐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同時有14架蘇-34服役。自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空軍F-16戰鬥機擊落俄軍蘇-24M戰鬥轟炸機後,蘇-34開始挂載自衛用中近程空空導彈,但後來俄軍叫停了這一做法,使蘇-34重回對地攻擊角色。俄軍事專家指出,此次俄國防部為該機飛行員增加空戰技能訓練,某種程度上也是對之前做法的回歸與繼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