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28日説,他邀請俄羅斯與土耳其共同化解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的衝突。

阿、亞兩國在納卡地區人道主義停火的最新協議生效以來,雙方相互指責對方破壞停火並致人員死傷。

 【土俄聯手?】

埃爾多安28日在議會發表講話,提及他前一天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通電話討論納卡局勢。

埃爾多安説,土耳其願意與俄方共同化解納卡衝突,提議土俄兩國外交部長談判。“讓我們徹底結束這一切。我們有誠意,我相信你們同樣有誠意。”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埃爾多安告訴普京,大約2000名庫爾德武裝人員為亞美尼亞方面作戰。

俄羅斯總統府克里姆林宮在一份聲明中説,普京27日與埃爾多安通電話時,就納卡衝突捲入越來越多中東地區武裝人員表達憂慮。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明斯克小組定於29日在瑞士日內瓦與阿、亞兩國外長開會。俄羅斯、法國、美國是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這一小組永久成員國包括土耳其。土耳其希望在明斯克小組中發揮更大作用。

   【衝突升級】

阿、亞兩國在納卡地區的衝突于9月27日爆發,導致平民在內的人員傷亡。兩國10月10日、17日、25日分別達成三份停火協議,但雙方在協議生效不久後互指對方破壞停火。

阿、亞兩國28日互指對方發動攻擊,致死平民。

亞塞拜然總統助理指認亞美尼亞軍隊向納卡東北部巴爾達鎮發射“旋風”火箭炮,使用集束彈藥導致更多平民死傷。亞塞拜然總檢察長辦公室説,亞方襲擊一處人口密集區域和一處市場,致21人死亡,至少70人受傷。亞塞拜然國防部先前説,亞美尼亞軍隊向泰爾泰爾等地的居民點開火。

納卡地區應急部門説,在最大城市斯捷潘納克特以南15公里的另一座城市,一名平民死於炮擊。防務部門説,軍方28日又有59人死亡,本輪衝突爆發以來累計死亡人數達1068人。

亞美尼亞國防部證實,亞塞拜然軍隊動用無人駕駛飛機襲擊前線多處哨所,控制納卡地區靠近伊朗邊界一座小鎮。阿國防部否認亞方説法,指認亞方向同樣靠近伊朗邊界的納卡東部地區發射迫擊炮彈。

納卡地區位於亞塞拜然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因納卡歸屬問題爆發戰爭。兩國1994年就全面停火達成協定,但一直因納卡問題處於敵對狀態,時有衝突。(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