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防務新聞”網站21日報道,五角大樓秘密情報預算2020財年收到國會撥款231億美元(約合1544億元人民幣),創下9年來最高紀錄。據該網站透露的最新數據,五角大樓僅此一項撥款就超過土耳其一年的軍費總額。美國防部對這項名為“軍事情報計劃”的秘密撥款發表簡短聲明,宣稱該筆基金旨在支援國防戰略,並表示已確定公佈的數額不會危及“軍事情報計劃”內的任何機密活動,但不會發佈其他計劃預算金額或計劃細節。

  “黑色預算”

由於美國政府從未對外公佈情報機構的預算支出明細,因此美國情報預算被稱為“黑色預算”。美國“黑色預算”包括“國家情報計劃”和“軍事情報計劃”兩部分。“國家情報計劃”資助包括中央情報局在內的17個美國情報機構的計劃、項目與活動。“軍事情報計劃”由美國防部掌管,專門負責計劃和支援國防部軍事機構開展情報活動,為國防情報局、國家安全局、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等機構的項目提供資金,支援各軍種的情報活動和反恐戰、心理戰、緝毒等行動。“軍事情報計劃”包括基本資金和海外應急行動資金,後者為海外作戰提供經費,不受《預算控制法案》規定的支出上限限制。根據2019年國會研究服務局的報告,“軍事情報計劃”的資金主要用於支援作戰和戰術層面情報重點的國防情報活動。

 恢復增長

“9·11”事件後,美國防部“黑色預算”持續增長,直到2010年美國會在通過預算緊縮和自動減支法案後,增長才開始放緩。“軍事情報計劃”預算2011財年為240億美元(約合1604億元人民幣),2015財年降至165億美元(約合1103億元人民幣),為史上最低點。自此,美國防部開始要求增加“黑色預算”。隨後“軍事情報計劃”預算連續3年增長,2018財年預算達221億美元(約合1477億元人民幣),2019財年小幅回落,2020財年達到近9年最高水準。有分析人士認為,除去通貨膨脹的影響,當前美國防部在情報活動上的支出與冷戰最後幾年程度相當。

   值得警惕

近年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要求提高國防和安全預算,增加情報支出。根據《2018美國國防戰略報告》,美國防戰略重點由反恐轉向大國競爭,美國防部情報預算隨之進行調整,反恐和戰術軍事情報方面支出減少,在他國間諜活動和網路對抗方面的投入大幅增加。未來,美國防部將進一步加大在間諜衛星、網路武器、海外間諜、線人網路等多領域的情報投入,擴大與盟友和夥伴的情報合作,企圖在情報領域確立持續性優勢。各國應更加警惕來自美國的網路攻擊和關鍵領域的情報竊取,推動網路資訊技術、人工智慧、太空能力在軍事情報中的應用與發展,面對潛在挑戰,維護國家安全。(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