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新德里10月29日電(記者趙旭)印度累計新冠確診病例29日突破800萬例,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確診病例超過800萬的國家。印度專家表示,此前該國新冠蔓延趨勢已有所減緩,但冬季和一些節日即將到來可能引發印度新冠疫情新波動。

據印度衛生部29日公佈的數據,截至當天上午,印度累計確診病例已增至8040203例,累計死亡120527例。過去24小時,印度新增確診49881例,新增死亡517例。新增病例數較兩天前水準大幅增加,這説明疫情波動較大。

印度累計確診病例9月16日突破500萬例後,每新增百萬病例所用時間開始延長,從500萬例到600萬例用時12天,從600萬例到700萬例用時13天,最新100萬例增長用時18天,這顯示印度新冠蔓延速度有所放緩。

印度理工學院海得拉巴分校等機構科研人員10月中旬開展的一項研究顯示,印度已于9月跨過新冠疫情高峰,按當前疫情發展趨勢,有望在明年2月控制住疫情。這項研究預計,到明年年初印度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將被控制在1060萬例左右。

該研究還認為,冬季和印度某些節日即將到來可能會使該國的新冠病毒感染幾率增大,民眾不可放鬆警惕和忽視防護。印度總理莫迪本月20日發表電視講話,呼籲民眾儘量在家慶祝節日,同時注意遵守新冠防控規定,嚴防疫情惡化。

有印度專家指出,印度即將進入流感高發季節,流感和新冠兩種傳染病高發可能給印度醫療系統帶來更大壓力。此外,印度北方地區的空氣品質通常會在冬季下降,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會增加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