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十三五”成就巡禮】“穩”字當頭實現更高品質更充分就業

發佈時間:2020-10-28 22:03:35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分享到:

“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總量持續增長,帶動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就業政策不斷出臺,支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就業新形態、新模式快速成長。

“十三五”期間,我國從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到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不斷創新、充實的政策工具箱化解著複雜多變形勢下的就業壓力。

 

這五年,國家聚焦支援企業穩定崗位、促進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支援新就業形態發展,出臺減稅降費、穩崗返還、參保職工技能提升補貼、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等一系列新的政策舉措。2016年以來,年均有近1億人次勞動者享受各項就業補貼政策。

穩穩的政策托起的是5年間我國城鎮新增就業規模累計超過6000萬人。

 

穩增的就業基本盤裏還有著“一個都不能少”的托底幫扶。“十三五”期間,國家全方位地推進就業扶貧,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2016年至2019年,全國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213萬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援,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務工和産業脫貧。

 

“十三五”期間,國家發佈了三批新職業,數字化管理師、網際網路行銷師、網約配送員……新職業的背後無不對應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人才缺口,也成為不少人就業的新選擇。就業方式更加多元,帶動著就業結構持續優化。截至2019年末,全國就業人員中,一二三産就業人員佔比分別為25.1%、27.5%、47.4%,第三産業吸納就業能力顯著增強,倒金字塔形的就業結構映射著人們更高品質、更充分的就業。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