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站泄漏所産生的核污水如何處理,一直是個重大難題。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日本新政府已確定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積存的核污染水降低放射性物質濃度後放入海洋的方針,本月之內會在相關內閣成員會議上確認決定。日本政府擬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太平洋,這一設想不僅引發周邊國家擔憂,而且導致全球憂慮。國際綠色和平組織于10月23日警告稱,福島核反應爐排放到海裏的污染水,含有放射性物質,有可能損害人類的DNA。(環球網10月25日)

核污染後果重大,而且範圍廣泛,時間久遠。周邊國家也表示了嚴重關切,希望日本政府在與周邊國家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慎重決策。早在6月,聯合國關注危險物質處置等問題的相關特別報告員就曾發聲,敦促日本政府不要無視在核廢料處理問題上的義務,不要借著疫情之機,不經過國際磋商,就強推核廢水入海。不僅如此,日本國內福島附近的漁民和民眾也強烈反對日本政府把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

日本國內、周邊國家和聯合國的反對當然是有理由和科學根據的,而且,誰也無法擔保含有放射性核物質的水會對人類健康和生命,以及演化有何影響。但至少可以判斷,核污染水可能導致基因突變,對海洋生物和海洋環境産生負面影響,且影響可長達數千年。

自2011年3月11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事故後,核污染不可避免地影響到當地的陸地和海洋,研究人員已經觀察到了一些動植物可能因為基因突變而産生的異常,如最近發現的鉸口鯊背鰭只有一個,正常的鉸口鯊原本有2個背鰭。而且,核污染水並非只是影響周邊國家和海域,而是可以通過洋流影響到更為遙遠的國家。

由於受到全球的警告和反對,日本不得不推遲決定是否把核污染水排入海洋。日本經濟産業大臣梶山弘志在10月23日的記者招待會上説,政府沒有計劃就如何處理逾120萬噸核污水作出決定。“我們目前還不能宣佈‘如何處理核污水’的具體時間”。

推遲作出決定並不意味著福島核電站污染事件得到解決,只是延緩了危機而已。但這個核污染危機遲早要解決,也必須解決。顯然,從人類歷史上的核污染和其他災難性事故來看,“解鈴還需繫鈴人”已經不適用,而是需要全球許多國家共同努力。否則,福島核污水排入海洋,人人都可能受其禍害,單靠日本已經無力也無法負起對福島核污染的善後責任了。

對福島核污染事件的善後,可能需要在聯合國主持下,學習和借鑒對切爾諾貝利事故的善後。1986年4月26日,切爾諾貝利核電廠的4號反應堆發生爆炸。爆炸塵埃隨風飄散,導致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多地遭受核輻射污染。

為了防止切爾諾貝利核爆炸後的4號反應堆以及掩蓋其核擴散的“石棺”繼續危害當地和歐洲,在歐洲重建和發展銀行及國際捐贈者的大力協助下,被稱為“新安全圍堵體”的拱頂形建築于2010年破土動工。“新安全圍堵體”長152米、高106米,總重量超過3萬噸,能將有害物質封存長達百年之久。

“新安全圍堵體”為善後福島核污染提供了榜樣和借鑒,可以通過聯合國、其他國家與日本核安全領域合作,提出可行的計劃,或者在福島核電站當地建造“新安全圍堵體”,把廢棄的核電站永遠封存起來,或者把核污染水轉運到日本本土某一地方,建造“新安全圍堵體”把這些污染水封存起來。

當然,這只是解決問題的權宜之計。長遠之計,還是需要開發安全、成本可控、有利於環境保護的能源,從根本上避免類似隱患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