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努爾蘇丹10月27日電 (記者任軍) 哈薩克貿易和一體化部長蘇丹諾夫26日表示,哈將對35家企業進行系統性培訓,以增強對華出口能力。

蘇丹諾夫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新冠疫情改變全球貿易格局。對哈薩克而言,傳統石油領域出口減少,機械零部件和糧農産品出口增加,這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哈總統托卡耶夫今年9月發表國情咨文時強調要培養貿易專家,落實“出口加速計劃”。

蘇丹諾夫説,今年哈貿易和一體化部選擇中國作為目標市場,從500家遞交申請的企業中選出35家糧農企業,邀請外貿專家對其培訓,培訓視頻還將上傳網站,供有意同中國開展商貿合作的企業研究學習。

蘇丹諾夫介紹,哈貿易部門正不斷拓寬渠道,組織線上商務會議與中方對接。參與“出口加速計劃”的企業還將參加11月初在上海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蘇丹諾夫説,在電子商務領域,哈積極推動當地企業利用阿里巴巴平臺擴大出口。今年哈已有50家企業在阿里巴巴平臺註冊,年底前將推動另外50家企業完成註冊。他説,疫情加速電子商務發展,除了與跨境電商平臺合作,哈薩克還將積極探索建立物流中心、完善電子支付、開展保稅倉儲等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