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美國助理國務卿幫辦湯普森對記者稱,蓬佩奧下周訪問斯里蘭卡,美鼓勵斯方考慮美提供的“透明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選項”,而非“歧視性和不透明的做法”。美認為斯已到了“要做出選擇的時候”,敦促斯作出“艱難但必要的決定”,特別是在中國對斯影響力的問題上。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駁斥稱,美方官員的言論充滿了冷戰思維和霸權心態,充分暴露了美肆意干涉他國內政、逼迫中小國家選邊站隊的一貫做派。

連日來,斯里蘭卡媒體高度關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斯可能涉及中國議題,普遍表示不希望在中美博弈間選邊站隊。25日,斯里蘭卡《亞洲新聞網》發表了斯外交部匿名高官就斯政府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訪可能議題的立場,其中涉華部分包括:戈塔巴雅總統、馬欣達總理以及古納瓦德納外長在會見蓬佩奧時,都將禮貌地告訴美方,斯里蘭卡將根據憲法法律以及人民的意志來處理對外關係,不需要任何外人來指導如何治國理政。此外,文章還提到,斯方會與美方就千禧年挑戰公司有關援助協議進一步加強溝通,但前提是要符合斯憲法法律以及當地的政治、社會、經濟狀況。美方提出的有關軍事協定不符合斯憲法法律要求,斯方已明確拒絕,此訪期間不會談及。斯經歷了近30年內戰,不願成為大國角力的戰場,也不會加入任何反華同盟包括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

對於美方發表的挑撥中斯關係的言論,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26日應詢表態稱,中斯兩國人民有著近兩千年的友好交往史,有足夠的智慧來處理彼此關係,不需要第三方來指手畫腳。中斯兩國在上世紀50年代尚未建交之際便衝破美國封鎖制裁簽訂了《米膠協定》,在21世紀的今天更不可能屈從於任何外部勢力的脅迫,“作為斯里蘭卡人民的真誠朋友,中方對斯里蘭卡與其他國家發展關係樂見其成。但對於美國借國務卿訪問之機挑撥和干涉中斯關係,並對斯里蘭卡進行脅迫和霸淩,我們表示堅決反對!希望美方正視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正視中斯關係的人心所向,正視斯里蘭卡人民的真實需要,‘做出艱難但必要的決定’,改正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外交的惡劣做法。”

中國駐斯里蘭卡使館網站截圖

“中方也由衷奉勸美方,真正的朋友要為對方設身處地著想。”聲明反問,最近幾天,斯里蘭卡正面臨疫情暴發以來最嚴峻的挑戰,當地衛生系統難以再承受任何輸入性風險。美國在自身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數多達880多萬、死亡人數多達23萬的情況下,派出龐大的代表團和多批先遣組來斯,並就訪問提出各種要求甚至為了參訪臨時修路,這種做法是否真正尊重東道國?是否有助於當地疫情防控?是否符合斯里蘭卡人民的利益?

聲明最後説,前段時間,中方高級別代表團也曾訪問斯里蘭卡,為斯里蘭卡的抗疫防疫和經濟振興帶來許多急需的幫助和支援。不僅如此,雖然中國的疫情早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為了最大限度減少風險並尊重東道國,中國代表團仍然盡可能精簡活動和人員,最嚴格地遵守斯方防疫要求,堅決不給斯方添麻煩。我們願與美方分享這些做法,希望能為國務卿先生此訪以及美方處理與中小國家關係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