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自育菊花亮相闡福寺

天壇公園“千頭”大立菊首綻放

一年一度的天壇、北海菊花展相繼開幕。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在北海公園闡福寺內,造型精美的小菊盆景、造型菊、附樁盆景等悉數亮相,向遊客展示菊花文化和栽培技藝。在天壇公園祈年殿南側,菊花展區花團錦簇,今年首次展示“千頭”大立菊,開花量達到歷史高峰水準。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41屆菊花(市花)展亮相北海公園闡福寺。步入闡福寺內,幽香陣陣。“瀑水流冰”“盤龍獅醒”“金背大紅”“玉樓人醉”“紫雲綴宇”“洹水黑旋風”,一些傳統品種標本菊姿態飽滿、色澤艷麗,令不少遊客嘖嘖稱讚。北海公園自育品種“瓊華鳳舞”“瓊華沸海”等菊花也同時亮相,引來市民拍照留念。

北海公園園林科科長錢君介紹,此次展出標本菊近500個品種、1500株。現場還展示了小菊盆景80盆、造型菊4盆、附樁盆景6個、嫁接什錦菊樹4株、精品多頭菊150盆、懸崖菊30盆、案頭菊14盆、以菊花為主花材的插花作品12件。展覽配花3000余盆,共有20家會員單位參展。

北海公園菊花展將持續至11月8日。展覽期間,闡福寺景區實行限流管控措施,現場請服從工作人員的疏導。闡福寺景區一直以來執行博物館管理模式,開放時間為:9:00至16:00,週一閉館(法定節日除外)。

天壇公園第39屆菊花展於今日開幕。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展覽位於祈年殿院內南部區域,在祈年門東西兩側設置主題展和專類展兩個展區。其中,主題展區由5個展棚組成,分別以“菊月香傳遠”“福祿平安康”“壇影夢悠長”“祈願五穀豐”“盛世綻華章”加以命名,每個展棚在緊扣主題的同時突出各自不同特色,展示出菊花絢麗多姿的風采和豐富的文化內涵。專類區設置3個展棚,分別進行大立菊、懸崖菊和菊花盆景展示。

本屆菊展以品種菊展示為主,同時展出大立菊、懸崖菊、菊花盆景、造型菊、多頭菊、案頭菊等多種類型,展出面積2000余平方米,品種500余個,用花量達到3000余盆。展覽從10月23日開始至11月22日結束。

據悉,今年適逢天壇建壇600週年,本屆菊展突出傳統文化元素,向市民遊客發出“天壇祈福六百年,只為與你相遇”的邀約。天壇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大立菊花朵數量已達近千朵,成為花展上的亮點,天壇菊花匠人們經過13個月的辛勤養護,使大立菊開花量達到歷史高峰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