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服務“智慧辦、“一件事一次辦”……深圳政務服務大廳依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統籌推進政務服務改革創新,助力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完善政務服務渠道建設,實現政務服務便利化。

走進深圳政務服務大廳,記者看到工作人員為市民耐心解答,志願者們熱情幫助,有市民表示,來到服務大廳改變了以往找政府辦事“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局面。對此,服務大廳工作人員表示,深圳政務服務進行了標準化改革,建設權責清單並向社會公開,將政府權責陽光化、標準化,讓權力關進籠子、受到規範。與此同時,政務服務事項集中進駐率和綜合受理率分別達到99.2%和95.1%,實現了由分散辦事向集中辦事轉變,由部門窗口向綜合窗口轉變,實現“網上辦、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審批服務更加便民化。

此前,記者從深圳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深圳市出臺《深圳市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實施方案》,在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並制定《深圳市推進開辦企業便利化改革工作方案》,升級“開辦企業一窗通”,商事主體設立登記、刻製公章、申領發票、社保登記和住房公積金開戶5個環節合併為1個環節,辦理時間壓縮至 1天內。為新開辦企業免費刻製公章,免除稅控設備首年服務費,實現開辦企業“零費用”。

據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黃生文介紹,深圳市進一步優化“開辦企業”專窗服務,推動“開辦企業一窗進、一窗出”,在市、區行政服務大廳設置開辦企業專區(專窗),配備專人提供導辦、幫辦服務,推出公章、營業執照等物料窗口領取或郵寄方式一次性發放服務。截至2020年7月底,全市累計共有商事主體343.2萬戶,同比增長8.8%,其中企業215.5萬戶,同比增長10.4%。

此外,記者從深圳政務服務大廳獲悉,深圳市形成了以廣東政務服務網(深圳站)為中樞,以大數據資源共用平臺和統一申辦受理平臺為骨架,連通各公共支撐平臺和各審批部門業務系統的“一體兩翼多系統”數字政府格局。目前,深圳市已實現政務服務事項100%進駐網上辦事平臺,全市9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使用全市統一申辦受理平臺。

深圳為了強化電子證照和電子材料共用復用,推出了申報端“秒報”(無感申辦)服務。據服務大廳工作人員介紹,市民在深圳統一政務服務APP“i深圳”、廣東政務服務網等統一業務辦理平臺上通過刷臉認證、指紋識別等快速身份認證功能,即可實現自動填報。“秒報”解決了申報端大量填寫表單和提交申請材料的問題,通過表單自動填充、材料自動推送從而實現免填寫申報,極大地減輕了申報負擔。目前,深圳已實現240項“秒報”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