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福州10月22日電 題:這裡的住宿為何“不要錢”?

新華社記者顧小立

解決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是今年各級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國務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組在閩期間了解到,福州市出臺的一項政策為外地畢業生求職提供免費住宿,各方面對此政策有不少關注和議論:有人點讚,政府的“暖心之舉”應當支援;也有人擔憂,政策落地時究竟能讓大學生得到多少便利和實惠。

“不要錢”的住宿到底是“噱頭”還是“實招”?督查組進行了實地走訪督查。

窗明几淨的二人標準間,24小時不間斷的熱水和無線網路,洗衣機、衣櫃、電視、獨衛設施一應俱全——福州市人才儲備中心畢業生免費住宿安置點的室內佈置,喚起了不少人對大學公寓宿捨得記憶。據了解,該畢業生免費住宿安置點是今年6月份啟用的,有75間客房150張床位,目前有90多名大學畢業生在這裡居住。

來自同濟大學的碩士畢業生林雨已在該中心住了一個多月,目前已在福州找到了比較滿意的工作。林雨説,“不要錢”的住宿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對學生而言卻是“及時雨”般的溫暖。“在我們的同學群裏,福州的這項政策已經傳開了,越來越多的人願意來福州試一試。”

根據福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相關規定,除福州城區本地生源之外的本科及以上應屆畢業生可以申請免費入住。畢業生可以通過該局的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申請辦理,相關部門在申請之日起兩個工作日內予以申請確認。求職免費住宿原則上不超過1個月。

“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勢下,部分高校畢業生回校時間短、求職就業難,外地學生來福州還要面臨租房難、租房貴的現實問題。為這些學生解決好求職期間‘有地方住’的問題,看起來是件小事,實際卻是事關城市人才建設工作‘成色’、事關穩就業保民生的大事。”福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高遠忠表示,除了提供“硬體”服務外,人社部門還會定期向入住的學生推薦招聘崗位資訊,全方位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保障。

督查組了解到,福州市畢業生免費住宿點目前共設置了3處,住宿房間均是對現有資源的統籌利用。3處免費住宿點已接待了900余名高校畢業生,其中一半以上的畢業生已找到了理想的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