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農業農村部在昨天(21日)發佈,前三季度第一産業增加值48123億元,同比增長2.3%。農業農村經濟保持了持續向好、穩中有進的態勢。

今年夏糧、早稻雙雙增産,産量達到3402億斤,比上年增加44.8億斤。秋糧收穫接近八成,豐收已成定局。預計全年糧食産量再創歷史新高,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今年,生豬生産恢復好于預期,各地推動養殖場戶加快擴能增養,抓好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有力推動了生豬生産恢復,前三季度新建投産1.25萬個規模豬場,1.34萬個空欄規模豬場復養。

在菜籃子産品價格方面,隨著生豬生産快速恢復、出欄量增加,豬肉價格已連續7周回落,集貿市場價格每公斤50.56元,比今年2月份的最高點低9.08元。蔬菜産量穩中有增,價格季節性上漲。秋季水果大量上市,價格回落到常年水準。

此外,在各方面政策和重大項目拉動下,前三季度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達到11653億元,同比增長14.5%,連續4個月實現正增長,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6.7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