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英雄不朽——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一級英雄邱少雲 烈火中永生

發佈時間:2020-10-22 11:39:22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焦元
分享到: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在抗美援朝的戰場上,一級英雄邱少雲在烈火中用生命詮釋紀律與忠誠,他的英雄事跡在中朝兩國廣為傳頌。

這是69年前邱少雲在奔赴朝鮮戰場途中寫下的信,也是他唯一一封家書。

1952年10月,邱少雲所在部隊擔負攻擊金化以西391高地的任務。高地前3000米的開闊地全部被敵方火力覆蓋,為縮短衝鋒距離,部隊決定提前潛伏。

由於是在敵人眼皮底下執行潛伏任務,出發前大家宣誓要嚴格遵守紀律。

11日晚,邱少雲和500多名戰友潛伏在高地下的草叢中。第二天中午,敵人發射燃燒彈,剛好一枚落在邱少雲身邊,草叢瞬間被引燃。鎖德成是當時距離邱少雲最近的戰友,兩人相隔只有幾米遠。

作為潛伏在最前方的第一爆破組成員,當時的邱少雲只要稍動一下就有可能被敵人發現,整個作戰計劃將失敗。據戰友回憶,當時在邱少雲身旁有一條小水溝,他只要翻身滾進水溝就可以保全自己的性命。

烈火燃燒了30多分鐘,年僅26歲的邱少雲壯烈犧牲。當晚,部隊勝利攻佔391高地。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授予他“特等功臣”“一級英雄”稱號。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