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二戰結束以來全球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國際科學界展示出極大的毅力和努力。顯然,全球性大流行病不可能單由一個國家應對,而是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帝國理工學院裏來自中國的科學家和學生們在流行病學、疫苗研發和患者治療等領域作出了重要貢獻。這其中,既有中國研究者在新冠疫苗研發小組中發揮重要作用——中國科學家對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的研究分析促進了疫苗的開發,也有中國科學家領銜的團隊使用新冠病毒抗體來開發潛在療法,用以治療包括新冠肺炎在內的一系列冠狀病毒感染。

帝國理工學院有3000多名中國學生和200多名中國科學家,他們中不少人參與了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的一線工作。我由衷敬佩那些冒著被感染風險去幫助重症患者的中國友人。還有許多人積極以其他方式提供幫助,也讓我深受感動。我聽到很多在英華人志願者幫助採購緊缺抗疫物資的故事,對此我深表感謝。

帝國理工學院積極籌劃了疫情建模工作,該模型為世界許多國家政府提供指引,併為防止疫情大規模暴發提供戰略依據。由流行病學家尼爾·弗格森教授領導的新冠病毒響應小組,在全球享有聲譽,幾位中國學生也是該小組的成員。

毫無疑問,如果沒有中國同事和合作夥伴的卓越貢獻,許多工作將無法取得進展。

數十年來,許多中國頂尖科學家都曾在帝國理工學院學習,中國學生和科學家注入的力量讓英國受益匪淺。例如,中國學者在帝國理工學院建立的數據科學研究所現已成為世界著名的數據研究中心。習近平主席2015年訪問英國時參觀了帝國理工學院,他表示,希望大家為中英科研合作和兩國共同繁榮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國科研機構是創新的重要來源,也是出色的合作者。我們與清華大學建立了一個能源研究中心,該中心正在幫助英國和中國向低碳電力和能源系統過渡。帝國理工學院還與清華大學舉辦了線上聯合座談會,探討新冠疫苗開發的前進方向、改進診斷工具以及流行病的經濟影響等。會議匯集了兩國的頂尖學者,是開展國際合作的一個鮮活例子。

中國學生群體是帝國理工學院數量最多的國際學生群體。他們為學校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並在畢業後將自己的傑出知識技能運用到應對各種社會挑戰中。我為他們感到驕傲。

新冠肺炎疫情給科研工作和高校的運作方式帶來了許多變化。不變的是,我們始終致力於國際合作。英中兩國的科研人員必須繼續保持合作,為共同應對當前及未來的全球挑戰做好準備。

(作者為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