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蔬菜走上香港市民餐桌

  村民彎腰勞作于田間,將剛挖出的新鮮紅薯整理裝箱 梁婷 攝

中新網襄陽10月21日電 (梁婷 馬芙蓉 胡傳林)在湖北襄陽老河口市王府洲府洲村供港果蔬基地,村民彎腰勞作于田間,將剛挖出的新鮮紅薯整理裝箱。三輛大貨車停靠路邊,經由東莞轉机站,這批紅薯後天即將抵達香港市民餐桌。

記者21日在襄陽老河口市王府洲看到,田地間一派采收忙碌景象,村民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

村民將剛挖出的新鮮紅薯整理裝箱 梁婷 攝

村民將剛挖出的新鮮紅薯整理裝箱 梁婷 攝

據府洲村供港果蔬基地總經理馮玉紅介紹,此次發出的紅薯每斤批發售價在1.5元至2元左右。基地所有蔬菜現採現摘,馬鈴薯、山藥、紅薯均俏銷香港。

該供港果蔬基地由“80後”鄭偉一手創辦,也是老河口市唯一的供港果蔬基地。2018年10月,得知家鄉進行美麗鄉村建設,在廣東東莞從事蔬菜批發的鄭偉決心返鄉創業。目前,他流轉了村裏800多畝土地種植蔬菜,蔬菜直供香港,每年銷售額4000萬元。

為了延長蔬菜儲存時間,鄭偉投資500萬元建成了一座冷庫,每天通過電商平臺銷售蔬菜。由於銷路不愁,現有的冷凍庫已滿足不了需求。今年他準備再籌資400萬元建一座冷庫,以滿足無公害蔬菜的儲存與供應。

在鄭偉帶動下,“洗腳上岸”漁民秦永波也找到了發展新方向。果蔬基地提供蔬菜種苗,秦永波試種後,感覺“有信心”,今年他把種植面積擴大至120畝。相較于“漂在水上”的生活,他坦言發展蔬菜種植更有前景。

府洲村供港果蔬基地是老河口市唯一的供港果蔬基地 梁婷 攝

府洲村供港果蔬基地是老河口市唯一的供港果蔬基地 梁婷 攝

有機果蔬産業是老河口市王府洲的主産業之一。近年來,王府洲利用生態優勢,走上“農業生態示範區、精品鄉村旅遊區、特色田園生活區、民風民俗體驗區”之路,促進村民增收。

當前,隨著王府洲“美麗鄉村”示範點建設推進,以果蔬種植、加工、儲存、銷售為一體的産業鏈正有序延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