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閱讀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一座不朽豐碑。這場戰爭所取得的勝利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要更加珍視抗美援朝戰爭留下的寶貴財富,使其成為我們開創美好未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主題展覽”時強調,70年前,為了保衛和平、反抗侵略,中國黨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正義旗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捨生忘死、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譜寫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壯麗史詩,鑄就了中華民族歷史上又一座不朽豐碑。

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正義必勝,是人類發展史反覆驗證的一個真理。朝鮮內戰爆發後,美國派兵武裝干涉,不顧中國政府多次警告,越過三八線,直逼中朝邊境,並出動海軍侵入台灣海峽,轟炸中國東北邊境地區。面對美國的霸權挑釁,中國人民別無選擇,只有奮起抗爭。應朝鮮黨和政府的請求,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經過艱難抉擇,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重大戰略決策。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開赴朝鮮戰場,開始了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

朝鮮戰場上,美軍擁有現代化武器裝備,掌握制空權、制海權;志願軍基本上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戰,海、空軍尚在初創階段,武器裝備相當落後。在這種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條件下,志願軍將士勇猛無畏,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阻擊黃草嶺,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從鴨綠江邊打退到清川江以南,初步穩定了朝鮮戰局,取得了第一次戰役的勝利。隨後,志願軍抓住敵人戰略上的誤判和恃強自大的心理,誘敵深入,發起第二次戰役,穿插三所裏、圍殲清川江、鏖戰長津湖,根本扭轉了朝鮮戰局。此後,志願軍于1950年12月31日發起第三次戰役,一舉將敵軍打退到三七線附近地區。之後,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又進行了第四、第五次戰役。到1951年6月,志願軍將戰線穩定在三八線南北地區,迫使敵軍轉入戰略防禦,接受停戰談判。

憑藉武器裝備的優勢,美方即便被迫坐到談判桌前,仍提出無理要求。在無理要求遭到拒絕後,從1951年8月開始,美軍相繼發動夏秋季攻勢、“絞殺戰”和細菌戰。志願軍貫徹“持久作戰、積極防禦”的戰略方針,邊打邊談,以打促談,粉碎了敵人的各種企圖,並取得上甘嶺戰役、金城戰役的勝利,迫使美方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戰協定上簽字。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結束。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支援了朝鮮人民,穩定了朝鮮局勢,保衛了新中國的安全,維護了亞洲及世界和平。

影響深遠的偉大勝利

今天,抗美援朝戰爭的硝煙早已散去,但這場戰爭贏得的和平環境、鞏固的安全基石、激發的民族自信、奠定的大國地位,都在歷史大潮中放射出愈加奪目的光輝。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遏止了侵略,維護了亞洲以及世界和平。志願軍在朝鮮戰場給予侵略者沉重打擊,不僅使美國當局認識到妄圖依靠武力佔領全朝鮮和侵略中國是不可能實現的,而且迫使其不得不嚴格控制戰爭強度和範圍。經此一戰,雖然冷戰對抗仍在延續,但美國的侵略行動不能不有所顧忌,對戰爭不得不進行一定控制,從而在某種程度上使新的世界大戰得以避免。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保障了國家安全,為我國贏得了和平建設的環境。新中國成立時,飽經磨難的中國人民迫切期盼一個和平的環境休養生息、重建家園。但是,美國等一些國家堅持敵視新中國的立場,推行在外交上孤立、在經濟上封鎖、在軍事上包圍的政策,企圖扼殺新生的人民政權。美國軍隊大舉越過三八線,直逼中朝邊境,更是將我國置於極為不利的處境。因此,抗美援朝既是國際責任,更是衛國所需,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作出出兵參戰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極大改善了新中國的外部安全環境,為國家經濟恢復提供了重要保障。隨著戰局的逐漸穩定,1953年我國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實施,工業化建設順利起步。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軍威,提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際地位。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極大震動了國際社會,讓全世界重新認識了中國。這場戰爭的勝利提高了新中國的國際地位。從日內瓦會議到萬隆會議,從提出並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正式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中國以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的形象大步邁上國際舞臺,開始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中華民族曾經長期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然而,從1840年鴉片戰爭起,帝國主義列強競相入侵,中華民族數次面臨危機絕境。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不再妥協退讓、果斷抉擇後的堅決抗爭。在朝鮮戰場上,志願軍以劣勢裝備與敵人進行殊死搏鬥,讓世人敬仰、使敵人膽寒。伴隨著志願軍在朝鮮戰場捷報頻傳,人民群眾自發投身支前工作。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讓中國人民揚眉吐氣,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極大提高。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使人民軍隊經受了現代戰爭鍛鍊,實現了全面轉型。抗美援朝戰爭是人民軍隊經歷的第一場現代戰爭。為滿足戰爭的緊迫需求,黨中央、中央軍委千方百計加強軍隊現代化建設。到戰爭後期,志願軍步兵基本實現了裝備更新,炮兵、裝甲兵等兵種的數量和品質得到很大提高,空軍和海軍從小到大併發展迅速。人民軍隊經歷了一次現代戰爭的洗禮,在短期內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的轉變,實現了軍隊建設的歷史性跨越。

開創美好未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豐碑永恒,光照韆鞦。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在短短幾十年內,我國綜合國力實現躍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顯著提高。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成功譜寫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我們要珍視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留下的寶貴財富,使其成為我們開創美好未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共産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在極為困難的情況下進行的:新生的人民政權既要面對一些西方國家的軍事包圍、經濟封鎖和武力威脅,又要應對複雜的國內形勢,凝聚民心、穩定社會、恢復經濟。萬難之中,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作出了出兵參戰的英明決策,以有力的戰爭動員和超凡的戰略戰役指揮將戰爭引向勝利,同時順利完成了大規模剿匪鬥爭、土地改革、鎮壓反革命運動,有力鞏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權。這體現出中國共産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當前,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我們更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只有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敢於勝利,才能牢牢掌握主動權並取得最後勝利。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面對侵略者的戰爭威脅,只有奮起抵抗,才能贏得世界的尊重。當美國侵略者把戰火燒到中國的國土上,中國政府採取什麼態度,舉世矚目。中國人民直面挑戰、毫無懼色,這種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膽略,在當時恐美症流行的世界是絕無僅有的。面對擁有絕對優勢技術裝備的敵人,志願軍將士用行動有力回擊了帝國主義侵略者,取得了彪炳史冊的勝利。這充分説明,一個不畏強暴、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敢於勝利的民族是不可戰勝的。當前,面對更加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仍然需要發揚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蘊含的鬥爭精神,堅定鬥爭意志、強化鬥爭本領、講求鬥爭藝術,敢戰能勝。

愛國主義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偉大旗幟,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強大精神動力。在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將士高揚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旗幟,以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屈服的英雄氣概,創造了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光輝典範。志願軍先後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在黨的領導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同仇敵愾,積極投身保衛國家安全、維護民族尊嚴的正義事業中。實踐再次證明,中華民族之所以歷經劫難而不衰、屢遭侵略而未亡,靠的就是愛國主義的偉大凝聚力。

緊緊依靠人民是戰勝困難、取得勝利的有力支撐。戰爭教育了人民,人民贏得了戰爭。中國人民把最優秀的兒女送往前線,出現了很多母親送兒子、妻子送丈夫、兄弟爭相入伍的感人場景。成千上萬的鐵路員工、汽車司機、醫務工作者和民工組成運輸隊、醫療隊、擔架隊,志願開赴戰場,擔任戰地的各種勤務工作。工人和農民開展愛國生産並厲行節約。全國各族人民捐錢捐物支援前線。人民的支援是志願軍戰勝敵人的力量源泉。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需要更加深刻認識這一真理:只要我們緊緊依靠人民,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宏圖偉業。

在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之際,我們更加緬懷在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中獻出寶貴生命的先烈們,更加銘記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崇高事業中所建立的豐功偉績。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