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於10月召開。9月,習近平就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密集開展活動、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出席聯合國成立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從內政到外交,習近平的日程滿滿。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在兩個五年規劃即將銜接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之際,有幾道“必答題”擺在面前。9月,習近平的各項重要活動日程滿滿,無異於在關鍵時間點為“必答題”作答。

如何謀劃“十四五”

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是習近平近段時間的重要工作。9月中旬,習近平在湖南調研期間專門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當面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

村支書、鄉村教師、扶貧幹部、農民工、種糧大戶、貨車司機、快遞小哥、餐館店主、法律工作者……30名基層代表齊聚一堂,10名代表先後發言。習近平同發言的每一位代表都進行了交流。

“人民群眾中蘊含著豐富的智慧和無限的創造力。大家講得很鮮活,很符合實際。”

座談會上,習近平要求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充分吸收這些意見和建議。面對基層的難點堵點,習近平非常重視,要求好好研究,著力解決。他強調,我們要眼睛向下,把頂層設計同問計於民統一起來。

10月將舉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問題。

  會議召開前夕,習近平用實踐回答了“問計於民”的重要性。

前不久,“十四五”規劃編制通過網際網路向全社會徵求意見和建議,這在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是第一次。這次活動社會反響熱烈,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101.8萬條。

習近平對此次網上意見徵求活動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廣大人民群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廣泛而具體,充分表達了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的信心和支援就是我們國家奮進的力量。

9月28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和網上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文件稿提請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

  用什麼迎接新挑戰

9月,習近平兩次出席敬獻花籃儀式——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儀式、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兩次敬獻花籃儀式,一次在月初,一次在月末,意義重大。這是以國之名的深切緬懷,也是對革命英烈至高無上的致敬。

9月3日,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強調,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波瀾壯闊的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9月8日,習近平出席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強調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他指出,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特殊之年,在“十四五”即將開局、“第二個百年”新征程即將開啟之際,中國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關鍵時刻,習近平多次強調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9月4日,致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第六次會員大會的賀信——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産黨人在延安時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

9月11日,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

9月25日至26日,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要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激勵各級幹部在新時代紮根邊疆、奉獻邊疆。

……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即將實現之際,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用什麼迎接新的挑戰,習近平的回答鏗鏘有力:弘揚中國精神。他強調,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

面對變化的世界中國堅持什麼立場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在這一值得各國共同紀念的年頭,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加速推動著國際格局的演進,並給人類未來增添了許多新的不確定因素。

世界將向何處去?這是各國面臨的共同課題。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

9月,習近平連續出席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生物多樣性峰會等重要視頻會議,對時代大勢作出明確論斷,再次宣示中國“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的堅定立場,引發廣泛共鳴。

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援者。“世界問題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戰日益上升,應該也只能通過對話合作解決。”9月21日的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習近平再次呼籲,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著辦”。

“商量著辦”是多邊主義的中國表達,也是中國對求同存異、互利合作的深刻思考。此次聯合國“雲端聚首”和九月的“電話外交”中,習近平多次強調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樹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理念。

“要超越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站在全人類高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9月23日,習近平通過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説。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第70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五位一體”的總體路徑;3年前,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中進一步提出建設“五個世界”的總體佈局。今年聯大會議上,習近平結合國際社會對疫情的反思,提出了重要的“四點啟示”。

在百年變局與疫情相互疊加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強調,“世界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重申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