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黑龍江雞東縣發生一起因食用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湯子引發的食物中毒事件,9名中毒者全部死亡。10月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提示公眾,慎吃長時間發酵的酵米麵類食品。

米酵菌酸中毒病死率超50%,無特效救治藥物

10月5日,黑龍江雞東縣9人因食用被致病菌污染的酸湯子中毒。19日中午,事件中的唯一倖存者經搶救無效死亡,至此9名中毒者全部死亡。

酸湯子是用玉米水磨發酵後做的一種粗麵條樣的酵米麵食品,是東北的一種傳統食物,東北人一度喜歡把酸湯子當早餐,街邊很多小販推著販賣。

黑龍江省衛健委發佈通報稱,這是一起由椰毒假單胞菌污染産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19日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佈慎吃長時間發酵的酵米麵類食品的提示。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提示,夏秋季節製作發酵米麵製品容易被椰毒假單胞菌污染,該菌能産生致命的米酵菌酸,高溫煮沸不能破壞毒性,中毒後沒有特效救治藥物,病死率達50%以上。

2010年至今,全國已發生米酵菌酸中毒14起,84人中毒,37人死亡。

為何食用酵米麵類食品易中毒?

“酵米麵類食品一般是用玉米、高粱米等雜糧經過水浸泡,自然發酵十多天后,濕磨成糊狀水面子,再過濾水分風乾而成。”食品科普作者錢程介紹,酵米麵因自然發酵通常會帶有一定酸臭味。北方用它來做臭碴子、酸湯子、格格豆等食物,南方則用它做湯圓、吊漿粑等食物。

“這個湯圓不是超市買的那種,是南方發酵自製的一種湯圓。”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主任鐘凱稱,因食用酵米麵類食品中毒的事件時常發生,公眾應謹慎食用長時間發酵的該類食品。

酵米麵類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容易被椰毒假單胞菌污染,産生致命的米酵菌酸。

錢程稱,椰毒假單胞菌的大量繁殖需要22~30攝氏度、濕度較高、非酸性、低鹽度的環境。而酵米麵類食品的發酵産生的酸較少、風乾前較潮濕,滿足細菌的大量繁殖條件。如果在夏季製作這類食品,則風險更高。

除酵米麵類食品,黑木耳和銀耳等菌類、生濕米麵製品等也容易被椰毒假單胞菌污染,進而引發食物中毒事件。“最好不要買新鮮木耳和銀耳,幹制的木耳和銀耳泡發的時間不能太久,泡發後應儘快烹飪食用。”

“我們不用過度擔心酸菜、泡菜之類的發酵食物被這種菌污染。”錢程介紹,大部分食品會在發酵過程中産生酸,不適合這種菌的繁殖。同樣,也不需要過度擔心鹹菜、鹹肉等腌制食物被這種菌污染,因為它不耐鹽。

專家建議:儘量不自製酵米麵類食品

國家衛健委提示,酵米麵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發黴變質的原料,雖然通過挑選新鮮無霉變原料,勤換水能夠減少被致病菌污染的機會,但為保證生命安全,最好的預防措施是不製作、不食用酵米麵類食品。

“製作任何發酵類食物都要謹慎”,錢程表示,酵米麵類食品儘量不要自製。至於在家做饅頭、麵包食物則不需要擔心,因為它們通常使用的是商業菌種、發酵時間較短、發酵完成後會立即進行高溫處理。

此外,錢程還提醒,泡發食物不能太久,可以儘量在冰箱中泡發;生濕面製品做好後儘快食用;如果發現食物有變質跡象,儘量扔掉不要吃。

鐘凱也建議公眾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家庭自製酵米麵類食品,“不是説不能吃,要慎食。”他還提醒,公眾要注意廚房操作衛生,遵循“食品安全五要點”:保持清潔、生熟分開、食物要徹底煮熟燒透、在安全的溫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如果出現食物中毒跡象,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催吐洗胃,及時就醫並告知可疑食品。如有可能,保留食物殘渣、嘔吐物、排泄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