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論壇開幕

城市副中心週邊已建成8個公園

昨天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論壇開幕。論壇上介紹,副中心深化“疏整促”專項行動,違法建設拆除銷賬、騰退土地指標連續保持全市第一,新增違法建設實現動態清零。森林覆蓋率達到33%,創建國家森林城市40項指標實現全達標。沿城市副中心週邊規劃建設了由13個公園組成的環城綠色休閒遊憩環,目前已建成宋莊公園、劉莊公園等8個公園,啟動建設1個,推進實施4個,北部一環實現閉環。

本次論壇由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和通州區委區政府主辦,北投集團承辦。來自國家級研究機構、國內著名高校、知名企業、中央和市屬媒體、北三縣有關領導、副中心重點建設單位和代表等200余人參加本次論壇。

本屆論壇以“綠色發展、産城共融,建設魅力副中心”為主題,邀請多方權威專家學者通過主旨演講、圓桌對話、閉門研討等形式,聯繫副中心實際和制定“十四五”規劃需要,提出建設性對策建議,為城市副中心綠色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分析了京津冀城市群發展面臨的生態環境挑戰,闡述了“無廢城市”系統構建的科學內涵及建設路徑,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譽院長、總建築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崔愷介紹了開放綠色建築的國內外實踐案例,分享了城市綠心三大建築、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雄安高鐵站等案例的設計理念等。

會上介紹了副中心綠色發展成就,副中心深化“疏整促”專項行動,違法建設拆除銷賬、騰退土地指標連續保持全市第一,新增違法建設實現動態清零。綠色低碳環保的高精尖産業項目加快引進落地,首個央企三峽集團下屬15家二三級子公司完成工商遷移,北京綠色交易所遷入副中心,農銀金科、中債金科、中交建設、中核礦業等一批優質項目實現落地,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12家行業頭部企業完成註冊,副中心作為全市産業發展新高地的態勢更加凸顯。

副中心森林覆蓋率達到33%,創建國家森林城市40項指標實現全達標,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9.3平方米,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1.46%。在副中心東部,通過實施建設西集鎮中心公園、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等8項工程,實現東部生態綠帶新增3.5萬畝,在副中心西部,通過實施建設永順城市公園、臺湖萬畝遊憩園等6項工程,實現西部生態綠帶新增2.6萬畝。沿城市副中心週邊規劃建設了由13個公園組成的環城綠色休閒遊憩環,目前已建成宋莊公園、劉莊公園等8個公園,啟動建設1個,推進實施4個,北部一環實現閉環,進一步加強了城市副中心與副中心拓展區的生態協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