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官員19日宣佈,軍方將打造新型陸基洲際彈道導彈,以替換已連續服役50年的“民兵3”型核導彈,預估成本達958億美元。

美聯社報道,五角大樓上月向美國國會遞交更新“民兵3”型核導彈成本預算,直到19日才公開,新估值比4年前同一項目所報預算高100億美元。美國準備未來數十年內完成核武器“幾近全面更新”,預估總成本逾1.2萬億美元。

前國防部長威廉·詹姆斯·佩裏等人認為,洲際彈道導彈並非保障美國國家安全的必需品,五角大樓卻説這種導彈對“阻遏戰爭”目標至關重要。

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一份2018年核政策評估報告中確認,其政府決意部署新一代洲際彈道導彈。報告總結稱,洲際彈道導彈有“極高生存力,足以抵禦大規模核襲擊以外任何襲擊”。

美國現部署裝備單枚核彈頭的“民兵3”型導彈共400枚,分佈在蒙大拿、內布拉斯加等五州的地下發射井。核彈頭數量的制約因素包括美國和俄羅斯2010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這份條約2021年2月到期。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本月早些時候提議將條約“無條件”、即在不限制核彈頭數量的條件下至少延長一年,美方不同意。

美國為更新核武庫同時打算打造新型彈道導彈核潛艇,以替換現有“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以新型遠端可攜帶核彈頭轟炸機替換B-2隱形轟炸機;打造新一代空中發射核巡航導彈與新型核指揮與通信系統。美國同時有意更換核彈頭,包括以148億美元預算更換洲際彈道導彈所攜核彈頭。

美國核武器現代化升級項目由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啟動,特朗普上任後繼續推進。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説,如果當選總統,他會考慮設法縮減這一項目。(陳丹)(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