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20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來自歐盟和英國的脫歐談判代表將於20日發表講話,試圖打破貿易協議上的僵局。此前,雙方都要求對方讓步,以防止為期五年的英國“脫歐大戲”出現破壞性的結局。

資料圖:當地時間1月29日,歐洲議會批准“脫歐”協議。圖為投票結束後,在場議員高舉“永遠團結”旗幟。中新社發 歐盟供圖

在歐盟要求英國做出讓步後,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中斷了談判,表示是時候為無協議脫歐做準備了。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19日提出,將加強談判,公開討論協議草案的法律文本。不過英國表示,除非在談判方式上發生根本改變,否則仍沒有恢復討論的必要。

歐盟金融服務專員麥吉尼斯説:“歐盟絕對致力於達成協定,我們的大門是敞開的,直到最後一刻都將是敞開的,但時間緊迫。”

有歐盟外交官認為,英國的舉動是“虛張聲勢”,是為了在最後一刻達成協定前爭取讓步。

一些歐洲國家的政府人士擔心,約翰遜可能會判斷,爭執不休的無協議脫歐帶來的國內政治利益,以及潛在的長期經濟自由,會比達成貿易協議更重要。

英國于1月底正式脫離歐盟,但雙方一直在就一項價值9000億美元的貿易協議討價還價,該協議涉及包括汽車零部件、藥品在內的等多種商品。

英國首席談判代表弗羅斯特19日表示:“歐盟仍需要在談判方式上做出根本性改變,並明確表示他們已經這樣做了。” 約翰遜和英國負責脫歐貿易關係談判的邁克爾·戈夫將在20日的視頻通話中告訴企業,要加緊準備應對脫歐過渡期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