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巴格達10月18日電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對衛生基礎設施飽受戰亂摧殘的伊拉克更是挑戰。

位於巴格達城東的新冠病毒康復中心,今年2月被指定為巴格達最早設立的3家新冠定點收治醫院之一。今年三四月間,中國醫療專家組向這家醫院援助了移動X光機和CT設備。疫情重壓下,裝上智慧“天眼”的CT設備、會移動的X光機,在這家醫院診斷患者、挽救生命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這家新冠病毒康復中心收治著100多名新冠患者,其中不少是危重症患者。在中國援建的CT檢查室內,影像科醫生穆罕默德·阿卜杜勒-侯賽因博士指著一名50歲男患者的肺部影像分析説:“這名患者肺部出現了毛玻璃樣狀態,這是新冠肺炎典型的CT診斷特徵。”

醫學影像檢查有助準確快速評估患者肺部病變程度,成為制定治療方案的重要依據。然而CT等醫學影像設備在戰後的伊拉克極為稀缺。經過為期數周的CT機房改造施工、設備安裝調試與臨床應用培訓,中國援建伊拉克抗擊新冠疫情的專用CT檢查室,今年4月25日在巴格達的新冠病毒康復中心落成。當地放射科醫生評價説:“這是伊拉克最好的CT檢查室”。

“這臺CT設備對我們醫院的工作至關重要”,阿卜杜勒-侯賽因博士説,中國專家援助的這臺CT設備掃描像素高,操作快捷方便,完成檢查大約只用1分鐘。

據中國專家組成員、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臨床應用培訓專家王桉銘介紹,針對新冠疫情,中國援助伊拉克的CT設備配備了“天眼”智慧掃描系統,通過攝像頭自動識別胸部掃描範圍,無需進入操作間即可進行精準CT掃描,從而避免接觸感染。

自CT檢查室落成近半年以來,阿卜杜勒-侯賽因博士、CT操作員哈南·賈邁勒女士和團隊其他4名成員為400多名患者提供了詳盡的醫學影像掃描和診斷。哈南介紹説,中國專家還為該醫院援助了移動X光機,可將機器直接推進病房,通過控制面板操作,減少了接觸感染風險。

巴格達大學畢業、有著8年醫學影像設備操作經驗的哈南表示,這樣先進的醫學影像設備在伊拉克是極少甚至可以説是唯一的,其最大優勢在於可以遠端操作。在中國專家組回國後,哈南與中方技術團隊保持密切溝通。“碰到有什麼疑問,我就用微信找桉銘和他的同事溝通”,哈南説。

中心負責人拉菲德·沙克爾説,中心成為新冠定點收治醫院後,累計收治6000余名新冠患者。伴隨伊拉克陸續解除宵禁等措施,六七月間伊拉剋日均病例數大幅增長,中心收治的新冠患者數達到高峰,危重症患者也不斷增加。

“中國援助的CT、移動X光機、攜帶型超聲波設備等對挽救生命、服務伊拉克民眾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對中國的支援表示感激。”沙克爾對新華社記者説。

截至14日,伊拉克累計確診新冠病例413215例,累計死亡10021例,這兩個數字均居阿拉伯國家首位。

從中國為伊拉克援助醫學影像設備、核酸檢測試劑,到中方向中東國家供應基礎性醫療器械,再到中東多地正對中國産新冠疫苗進行臨床試驗,沙克爾認為,中國在全球抗疫中的重要角色不容忽略。

“你知道嗎?這也是中國製造的,對幫助患者吸氧太重要了!” 沙克爾拿起醫院中急需的儲氧面罩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