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中午都有人給我送可口飯菜,晚上孩子們回家,我又可以吃上熱飯熱菜,晚年生活一點也不愁。”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新市鎮宋市村90歲的朱永林大爺提起“幸福餐”讚不絕口。

朱大爺的兒子白天要上班,老人中午這一頓飯,一直讓他們很糾結。免費配送飯菜,是宋市村近年來基於“幸福雲”系統推出的一項惠民服務。村民家中有88周歲以上的老人,且“家庭幸福指數”積分在400分以上,都可以享受這一福利。

宋市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張興旺指著村委會墻上的“數字鄉村一張圖”介紹,那些綠色標誌的就是有配送午餐需求的老人家庭。現在村裏有17位88歲以上的老人,他們有什麼需求,子女會線上上提出訴求,我們第一時間派人到府服務,管理也很方便。

目前,德清縣正廣泛運用物聯網、地理資訊、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打造“數字鄉村一張圖”的鄉村“智治”新模式,實現鄉村治理的可視化、數字化和智慧化。宋市村的“幸福雲”是德清農村“慧治”促自治的一個生動樣本。

在這裡,農家不設圍墻,家家戶戶美麗的庭院都是村莊的景觀節點。村委會的顯示大屏上,村內房屋、道路、基礎設施等基本資訊一目了然,而且能夠實時感知全村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同步”動態詳情,形成三維實景圖。

村裏的積分兌換超市內,74歲的宋芳琴正用手機上的積分與工作人員小陳兌換生活用品。“早在4年前村裏就推出了‘幸福卡’,當時叫‘村民卡’,現在更是連上雲端,線上線下隨時可以查到每戶人家每月積分情況,取物便捷,兌換清楚。”工作人員小陳説。

2016年,村裏遇到垃圾分類考核難、村民執行力不強和參與度不高等難題,就推出智慧“村民卡”,凡積極參與垃圾分類活動的村民,都能通過刷卡獲得積分,兌換生活用品。

經過一年嘗試,小小“村民卡”效果明顯。這讓張興旺很受啟發:農村治理最基礎的除了垃圾分類,不外乎村規民約、環境整治、美麗庭院、違章搭建等,如果給功能相對單一的“村民卡”賦予更多功能,將村民日常行為自律與他律有機結合在一起,村民參與村級事務落地執行的主動性和目標性是否會更好?

這一想法在村民代表大會上通過後,村裏對“村民卡”評價項目進行了調整,從原來的垃圾分類一項,新增環境整治、美麗庭院以及村規民約等四項內容,全年考核總分600分,與年底每戶600元的分紅掛鉤。

張興旺説,全年分數達400分及以上的村民可享受幸福宴、省內兩日遊等福利待遇。另外,再附加道德儲蓄和安全指數兩個加分項。一切圍繞提升村民幸福指數設計,“村民卡”由此變身“幸福卡”。

連結雲端的“幸福卡”加快了百姓的獲得感。以前村民辦這證那證,要到村委會,現在網上“喊”一聲,村裏的“跑小二”會提供全科服務,平時大事小事通過“幸福雲”線上平臺反饋,工作人員馬上回復,或到府服務。

“亂搭亂建是鎮村幹部最頭疼的事。”張興旺坦言,在宋市村,這一難題也因“幸福卡”迎刃而解。原來,去年年初,村裏在“幸福指數”的考核內容裏,新增了一項“違章搭建福利一票否決”。結果不到一週,全村有20戶家庭主動到村委要求拆違,或寫下限期拆違的保證書。

小小“幸福卡”,大大提高村民參與村務的積極性,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與獲得感。也使村幹部的服務更精準,效率更高。看著這樣的變化,張興旺頗為欣慰。

今年,村裏把村民參加公益性服務、文化走親、送戲下鄉及素質培訓課程等,也都作為可以獲得積分的內容。張興旺憧憬道:“我們的目的就是通過‘幸福雲’這個時尚數據平臺,為村民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適的公共服務,並成為村治的得力小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