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可在人體皮膚上保持活性長達9小時,這一時長是流感病毒的5倍。

法新社18日報道,這項最新研究結果本月發表于《臨床傳染病》半月刊。日本研究團隊從死亡大約一天的遺體解剖樣本中選取皮膚做測試,發現引發流感的病原體可在皮膚上保持活性大約1.8小時,而引發新冠的病毒株存活時間長達9小時。

“相比甲型流感病毒,(新冠病毒)SARS-CoV-2可在人體皮膚上存活9小時,這可能增加接觸傳播風險,進而加劇疫情擴散,”研究報告寫道,“但(保持)手部衛生可降低這一風險。”

研究顯示,如果使用含酒精的手部消毒劑,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可在15秒內失去活性。

法新社報道,這項研究有力支撐了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指南,即應定期、徹底洗手以降低新冠病毒傳播風險。

世衛組織發佈的疫情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8日淩晨,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較前一日增加392471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919.6萬例;死亡病例較前一日增加6116例,累計死亡超過110萬例。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兩天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