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剎海衚同遊正規三輪車50%恢復運營

特許經營的衚同遊有嚴格行駛路線和48條具體要求;車工每4小時更換口罩,每輛車經過嚴格消毒

  昨日,一排什剎海人力客運三輪車穿過什剎海銀錠橋。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攝

昨日,暫停運營長達9個月的什剎海人力客運三輪車衚同遊正式回歸。目前,已經有50%的車輛恢復運營,車工們經過了嚴格的專業考試,考試合格者方能獲得上崗證。昨日,記者對恢復運營首日的衚同遊現場探訪。

三輪車車工上崗前需通過考試

“坐車嗎您?帶您在什剎海衚同裏轉轉。”昨天10時30分,在前海西街郭沫若紀念館門前,穿著對襟衣裳、蹬著老北京布鞋的人力三路車車工謝連國嚮往來的遊客張羅著生意。受疫情影響,從1月24日下午兩點停運至今,謝連國和其他車工一樣,不僅盼望著疫情趕緊過去,更盼望著早一天重新蹬上三輪車,載著中外遊客在什剎海遊覽,聽聽掌故、拍拍照。昨天,車工們終於等到重新上崗的日子,心裏甭提多高興了。

由於疫情尚未完全結束,車工們出車時需佩戴口罩,每載完遊客到達站點後,車輛還需要整車消毒。昨天上午記者在採訪時看到,每一家特許經營三輪車衚同遊公司的停車處均有消殺用品。按照規定,乘坐三輪車時遊客應佩戴口罩,車工的口罩每4小時要更換一次。此外,在車輛車棚處,每輛車均懸挂著當日車輛已消毒的標誌牌。

三輪車衚同遊恢復運營,車工們上崗前都要經過考試。記者了解到,9月30日,什剎海景區管理處對特許經營的人力三輪車衚同遊車工進行了專業培訓,培訓內容包括行車路線、特許經營的48條具體要求、什剎海景區歷史文化基本知識等,考試合格者發上崗證。記者了解到,正規人力客運三輪車衚同遊有嚴格的行駛路線和具體要求,車工們必須遵照執行。

部分三輪車先行更換剎車降噪聲

除了安全地搭載著遊客欣賞美景,什剎海衚同遊三輪車還有些小變化。“您看看我這車,這剎車是這次恢復運營前新換的,跟摩托車那種剎車一樣,叫碟剎,用手一捏剎車,減速效果好,還沒聲兒。”謝連國指著三輪車上一個嶄新的剎車裝置告訴記者。以前,人力三輪車的剎車靠車工腳踩,天長日久難免發出比較刺耳的聲音。為了不打擾到周圍居民,也為了更好地服務遊客,這次部分三輪車的剎車進行了更換。試運作一段時間後,如果車輛剎車效果好,所有的衚同遊三輪車將全部更換為碟剎。

什剎海人力客運三輪車衚同遊實行特許經營,目前共有5家公司參與經營。昨天上午在前海西街,道路兩側整整齊齊停放著三四十輛紅色頂棚、古銅色車身的衚同遊三輪車,車工們穿著統一制服候客。按照規定,每一位車工對應一輛三輪車,所以車工們對待自己的這輛三輪車尤其上心。恢復運營前,謝連國把三輪車裏裏外外、前前後後擦了個遍,還給鏈條上了潤滑油,為了讓遊客坐著舒服,細心的他還在座椅上鋪了一層小毯子,這樣即使到了冬天,遊客坐在椅子上也不會覺得冷。

■ 對話

“培訓讓我們能更好講述歷史”

謝連國是什剎海的居民,在這裡他蹬了10多年三輪車,迎來送往了數不清的遊客。昨天,他換上整潔的工裝,精神十足地站在自己那輛三輪車前等待著遊客的光臨。

新京報:重新工作了,感覺怎麼樣?

謝連國:高興!在家休息了那麼長時間,真待不住了,想趕緊開始工作。

新京報:你蹬了那麼多年三輪車,想過退休嗎?

謝連國:我準備再幹幾年,現在身體還行。我其實已經不在這裡居住了,搬到房山了,但是感情上還是離不開什剎海,我妻子也在後海這兒工作,所以我想再蹬幾年三輪車,等到60歲退休了就真不幹了。

新京報:上崗前的考試難嗎?

謝連國:只要好好復習,我覺得都能考過。我手機裏這些照片都是培訓時候老師講的PPT,這些都得背。我大約背了一個星期吧,考過了。考題內容除了特許經營人力三輪車衚同遊的規定,還有些歷史知識,比如説宋慶齡故居、煙袋斜街等,考查這些的目的我覺得是讓車工們認真學習歷史,不能違背歷史,胡講、亂講。

新京報:恢復運營第一天,生意怎麼樣?

謝連國:剛開始恢復運營,可能知道的人還不是太多,所以客流量一般。不過我相信客流量會越來越多,我們的工作會逐漸走上正軌。

■ 提示

正規人力三輪車線路、收費有規定

特許經營的衚同遊三輪車外觀統一為紅色車頂,古銅色車身,車輛後部有一個“小銅牌”,刻有“什剎海地區 特許經營”的字樣。正規衚同遊車工佩戴胸卡和上崗證,車輛上有服務價格表等。

正規的什剎海衚同遊大致包括四條線路,遊覽景點包括銀錠橋、後海酒吧街、小翔鳳衚同,大翔鳳衚同、宋慶齡故居、煙袋斜街等景點。遊覽時長從30分鐘到120分鐘不等,每位遊客需支付的費用從120元到280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