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陽破解殘疾人就業難題:“遍地撒網”的基礎上“對症下藥”

  湖南省邵陽市已實現有就業能力和意願的殘疾人就業全覆蓋。圖為全國脫貧堅獎奮進獎獲得者楊淑亭(前排中)與部分殘疾人員工在她創辦的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於邵陽市城步縣)的加工廠裏。 王祖敏 攝

中新網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 王祖敏)眾所週知,就業是擺脫貧困的最根本出路。近幾年,全國就業年齡段的殘疾人就業率持續上升,但相比健全人仍有較大差距。貧困殘疾人這一貧困程度最深、脫貧難度最大、返貧率最高的特殊困難群體,也成為脫貧攻堅戰中的堅硬“堡壘”。

而在湖南省各市州中貧困殘疾人最多的邵陽市,卻實現了有就業能力和意願的殘疾人就業全覆蓋。日前,中新網記者隨中國殘聯媒體報道組赴湖南,探訪了破解殘疾人就業難題的邵陽方式。

在企業上班的殘疾人。 王祖敏 攝

在企業上班的殘疾人。 王祖敏 攝

“全清零”與“全覆蓋”

邵陽市地處我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武陵山片區,貧困殘疾人67949人,佔全省貧困殘疾人口的13.78%,是湖南省貧困殘疾人口最多的市(州)。邵陽市委書記龔文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邵陽市把殘疾人脫貧攻堅納入全市脫貧攻堅所有計劃,同部署同落實,切實增強殘疾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目前,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已全部清零。

實現有就業能力和意願的殘疾人就業“全覆蓋”則成為這一“全清零”成果的重要推手。

在邵陽連泰鞋業有限公司和“口味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200多名殘疾人成為不同崗位的員工;殘疾人自主創業的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洞口華屹化粧品有限公司、邵陽旺家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等扶貧基地,吸收了大量殘疾人加盟;安置在不同公益崗位上的殘疾人,則享受著政府發放的工資;開在醫院裏的“扶貧車間”成為精神殘疾人的就業樂園;在家裏,足不出戶的殘疾人依靠電商做起買賣……

在企業就業的殘疾人。 王祖敏 攝

在企業就業的殘疾人。 王祖敏 攝

在邵陽市,記者走訪了市內多家殘疾人安置企業和洞口、城步、隆回、邵東等多個縣市,實地目睹了殘疾人就業的多工種和多渠道。

邵陽市殘聯副理事長謝涵告訴記者,目前邵陽市殘疾人的就業渠道包括集中安置就業、穩崗就業、扶貧基地帶動就業、自主創業和擇業的靈活就業、輔助型就業(主要針對精神、智力和重度殘疾人)、居家就業等多種方式,覆蓋了全市所有有就業意願和能力的殘疾人。

邵陽市殘疾人就業扶貧基地之一。 王祖敏 攝

邵陽市殘疾人就業扶貧基地之一。 王祖敏 攝

“遍地撒網”與“對症下藥”

在破解殘疾人就業難題上,邵陽市“點”“面”結合,在“遍地撒網”的基礎上“對症下藥”。

謝涵介紹稱,在了解並安置殘疾人就業的“面”上,邵陽市一是依託居委會、社區和村鎮全面摸排全市殘疾人的就業底數,包括未就業的、有就業需求的、下崗的、對就業有特殊要求的,以及就業人員的工資待遇等情況,建立與政府、社會和殘疾人對接的資訊服務平臺;二是在全市展開調研,搜尋並開發適合殘疾人就業的崗位,做好用人企業和單位與殘疾人的銜接;三是創建覆蓋全市9縣的39個殘疾人就業扶貧基地,基地在縣、鄉、村各佔1/3,方便殘疾人就近就業。

由高位截癱殘疾人張赫倫創辦的洞口華屹化粧品有限公司就開在洞口縣雪峰山下的村子裏。 王祖敏 攝

由高位截癱殘疾人張赫倫創辦的洞口華屹化粧品有限公司就開在洞口縣雪峰山下的村子裏。 王祖敏 攝

作為39個扶貧基地之一,由高位截癱殘疾人張赫倫創辦的洞口華屹化粧品有限公司就開在洞口縣雪峰山下的高沙鎮五里村柳塘組。在該公司就業的數10位殘疾每人平均在周邊居住,他們向記者表示,如果沒有這個開在家門口的扶貧車間,他們根本無法走出大山就業。

同時,針對殘疾人的不同特點和用人崗位的不同要求進行有的放矢的培訓。目前邵陽針對殘疾人的就業培訓涉及盲人按摩、美容美發、汽車美容、糕點製作、電商、創業能力、崗前培訓等多方面。

“在培訓上,我們著眼于‘精準’與‘效果’,不僅是殘疾人和用人崗位需要什麼提供什麼,還要體現學以致用。目前,參加培訓的殘疾人就業率超過60%,下一步爭取達到80%。”謝涵説。

開在醫院裏的精神殘疾人就業扶貧車間。 王祖敏 攝

開在醫院裏的精神殘疾人就業扶貧車間。 王祖敏 攝

“守舊”與“創新”

將“集中安置就業”“穩崗就業”等傳統就業方式與創新就業服務相結合,也成為“邵陽模式”的特色之一。

為了突破精神殘疾人的就業“瓶頸”,邵陽市隆回縣二級精神病和老年病醫院魏源醫院在全國精神科行業中首創了開在醫院裏的“扶貧車間”,目前安置了200多位在院接受康復治療的精神殘疾人就業,不僅為這些患者康復出院後融入社會打下良好基礎,也讓他們在自食其力的工作中找回了做人的尊嚴。

部分處於康復治療期的精神殘疾人在扶貧車間進行手工製作。 王祖敏 攝

部分處於康復治療期的精神殘疾人在扶貧車間進行手工製作。 王祖敏 攝

在日益發達的網際網路時代,電商逐漸成為殘疾人喜聞樂見的就業方式,邵陽市除了加大了對殘疾人在電商知識等方面的培訓外,還採取“扶開工送一程”的一條龍服務,協助打通産品和銷售渠道。

為了提升企業接受殘疾員工的積極性,邵陽殘聯對安置殘疾人企業實行多重獎勵;對殘疾人就業扶貧基地,按照省級、市級和縣級進行分級資金扶持。今年為減少疫情影響,還對基地進行分級補貼。

儘管在“量”上邵陽已對有就業能力和意願的殘疾人實現就業全覆蓋,但謝涵表示,未來邵陽還將在殘疾人就業的“質”上下功夫——擴大就業扶貧基地的規模,扶持龍頭企業做大做強;開發更多適合殘疾人就業的崗位,做到“因人設崗”,改善殘疾人就業結構;持續加大培訓力度,提高殘疾人職業技能,進一步增加其收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