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青島10月19日電(記者張旭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19日説,國家、山東省、青島市專家組研判,本次青島疫情處置已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仍不能放鬆。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管理處處長、研究員李中傑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引起本次青島聚集性疫情的病毒來自境外輸入,12個病例來自同一傳播鏈。基於病例流行病學調查線索和病毒全基因組序列分析比對結果,排除這起疫情與國內之前其他地區疫情的相關性。

李中傑表示,本次聚集性疫情發生在特定場所,波及範圍很局限,12個病例都和青島市胸科醫院有關。其中,7例是醫院收治的結核病患者,3例是患者的陪護人員,2例是患者及陪護人員的家屬,沒有出現醫務人員感染。

李中傑説,青島市發現本次疫情病例及時,處置迅速,沒有引起大範圍社區傳播。青島市新冠肺炎監測系統非常敏感,醫療機構對每例住院患者主動開展核酸篩查,及時發現了可疑病例。隨後,青島市迅速開展了可疑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排查密切接觸者,開展核酸檢測,一天之內快速鎖定了本次疫情的發生地,即青島市胸科醫院。

“發現病例兩天內,青島市識別隔離了所有病例12人,有效防範了疫情後續傳播風險,阻斷了疫情進一步向社區傳播。”李中傑説。

他表示,本次青島疫情發現控制及時,發生場所局限,波及範圍小,沒有發現來自社區的感染來源不明病例,青島已連續8天沒有出現本地新發新冠肺炎病例,超過新冠病毒常見潛伏期。國家、山東省、青島市專家組研判,本次青島疫情處置已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各項防控措施仍不能放鬆。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越來越嚴峻,青島是重要海空入境口岸城市,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輸入風險,建議青島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繼續嚴格執行各項疫情防控措施。”李中傑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