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央視新聞推出系列報道《英雄無悔》,講述志願軍老戰士的英雄事跡、家國情懷。

孫景坤是96歲高齡的志願軍老兵。他曾捨生忘死血戰沙場,作戰英勇榮立一等功。載譽回國後,他卻深藏功名解甲歸田,帶領村民改變家鄉貧困面貌。

在丹東市光榮院,一件挂滿軍功章和紀念章的軍裝挂在孫景坤老人的床頭,這是他那段戎馬生涯的見證。

孫景坤的兒子 孫福貴:我父親很懷念他犧牲的戰友,他有時候經常看這些獎章,再順手去摸一摸,他的腦海裏可能想的很多。

1948年參軍入伍的孫景坤曾參加了遼沈戰役、平津戰役等多次重大戰役,並立下赫赫戰功。1950年,孫景坤參加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曾因激戰負傷回國治療,傷剛好又再次奔赴前線。

1952年10月,在配合上甘嶺戰役的一場戰鬥中,身為副排長的孫景坤接到了增援161高地的命令。當時,161高地三面處於敵人的火力控制之下,送彈藥上去要衝過十幾條封鎖線。

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 孫景坤:營長就告訴我,你帶領這九個人,扛多少手榴彈、扛多少子彈。一齣發一看,飛機就來了,我們瞅準機會趕緊往上衝。

衝上陣地的孫景坤,和所剩無幾的戰士們投入到激烈的戰鬥中,他們打退了敵人多次反撲,孫景坤一人就擊斃了21人。

從中午一直到半夜,孫景坤和戰友們浴血奮戰最終守住了高地。因為作戰英勇,孫景坤榮立一等功。1953年,作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回國英雄報告團成員,孫景坤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而在回到家鄉後的幾十年裏,他卻從未提起這些榮耀。

孫景坤的女兒 孫美麗 :我問他,你怎麼不講你戰爭年代的事情,他説我不能説,一個個熟悉的臉龐都倒下了,我不願意説那些,心裏難受。

1955年孫景坤復員,他放棄了留在城裏工作的機會,毅然選擇回鄉務農。在辦理黨組織關係時,他“隱藏”了自己的戰功和榮譽,回鄉第三天就拿起農具到生産隊勞動。後來作為生産隊長的孫景坤,帶領鄉親們大力發展糧菜生産,用幾年的時間栽下了13萬棵松樹和板栗樹,並帶領村民一同修建水壩改造耕地。

遼寧省丹東市山城村村民 曲華成:這個河一發水就把地都衝壞了,(孫景坤)領著大傢夥兒修這個攔河壩,想辦法叫大傢夥兒富裕起來。老百姓心目中非常信任他。

村民有困難,孫景坤想方設法解決,而他自己的孩子卻沾不上一點光。在家務農的大女兒孫美麗今年已經快70歲了,因為小兒麻痹她從小右腿落下殘疾。她告訴我們,16歲那年好不容易有了一次改變命運的機會,卻在父親的堅持下讓給了生活更困難的家庭。

孫景坤的女兒 孫美麗:當地電話局裏頭招一批工人,要電話員,我非常高興,我這回能當工人了,俺爸知道了,説什麼也不讓我去。

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 孫景坤:當這個黨員,不能一切為自己著想,要多為群眾,也為國家。

20世紀90年代,抗美援朝紀念館移地改建,向社會徵集文物。孫景坤最終決定將自己的立功證書等紀念物品捐獻出來,那時候人們才知道他是抗美援朝的戰鬥英雄。

抗美援朝志願軍將士後代 徐江娜:這個(位)老英雄,他在戰爭年代出生入死、不怕犧牲,在和平時期他又深藏功名,都是對後代的一種教育,我們就是要繼承他們的光榮傳統。

(編輯 韓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