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公安局獲悉,辦案民警日前打掉一個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的團夥,該團夥以共用交易支付為噱頭,以高額返利為誘餌,發展下線逾10萬人。公安機關查扣的該團夥涉案資金逾1億元。

2014年4月4日,犯罪嫌疑人孫某某成立內蒙古商友圈國際網路傳媒有限公司,招募韓某某等人策劃、開發所謂“商友圈共用交易支付系統”,並於2017年、2019年先後上線網頁版、手機應用版平臺。

根據該團夥制定的“商友圈共用交易支付規則”,必須通過推薦人的推薦才能註冊、使用該平臺;支付3000元申購“創客禮包”後,即可成為“創客合夥人”;只有“創客合夥人”,才能推薦新人加入。

據辦案民警介紹,所謂的“創客禮包”有多項內容,其中,號稱價值9168元的專屬定制限量珍藏版“時來運轉”真金腕錶,實際單只進價不足400元;所謂的“配贈100股原始分紅股”,則根本無法兌現。

該團夥還把數百萬元資金轉入有關個人賬戶,用於給手機社交媒體的主播刷禮物,以此轉換資金用途,並提高“商友圈共用交易支付系統”的知名度。

同時,該團夥以高額返利為誘餌,鼓動發展下線。每成功推薦一名“創客合夥人”,最終可獲得640元現金“返利”。

公安機關經縝密偵查,于近期將該團夥組織、領導者孫某某,以及組織成員韓某某等12人成功抓獲,共查扣涉案資金1.29億余元。根據其系統後臺數據顯示,該團夥共發展“創客合夥人”多達10.39萬人。

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