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昌10月15日電(記者賴星)糾集醫藥公司經銷商、診所醫生製作國家管制的精麻藥品,並利用網路販賣至全國多個地市……江西警方日前破獲一起特大網路販賣精麻藥品案,並聯合多地警方在全國抓獲犯罪嫌疑人48人,繳獲涉案復方磷酸可待因溶液近600公斤。

“與一些傳統的毒品相比,部分精神藥品和麻醉藥品也具有很強的興奮、致幻、麻醉等效果,犯罪嫌疑人非法制售國家管制的精麻藥品涉嫌制毒販毒。”辦案民警介紹,2015年,為遏制新型毒品蔓延,國家禁毒辦等部門專門出臺相關辦法,全面強化對非藥用類精神藥品和麻醉藥品的管控。

2019年5月13日,江西省撫州市南城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在查處一名吸毒人員龔某時,發現其服食的是國家管制的鹽酸曲馬多。通過3個月的調查取證,民警抓獲了龔某的上線張某敏及其同夥,並繳獲大量的復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及數千粒鹽酸曲馬多,同時還發現大量的標簽、封口機等分裝加工工具。

警方介紹,張某敏有吸毒前科,從2017年開始,他以開微店的形式在網上販賣復方磷酸可待因溶液、鹽酸曲馬多等國家管制的二類精麻藥品。2018年10月,張某敏糾集本地醫藥公司經銷商宋某、診所醫生張某平等人一起製作銷售相關藥品。僅2018年10月至2019年8月,他們就賣出價值200余萬元的相關藥品。

民警發現,張某敏的貨源除來自本地診所外,還來自廣西玉林、遼寧瀋陽、江西南昌等地的上線。為此,江西省公安廳禁毒總隊成立專案組,經偵查發現,全國各地還有多個販賣團夥,他們除與張某敏有著購買關係外,還各自有著獨立的販賣網路。至此,一個全國性的網路販賣團夥浮出了水面。

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江西聯合全國多地警方共抓獲涉案人員48人,查處吸毒人員20余人,繳獲涉案復方磷酸可待因溶液近600公斤,摧毀了這個販賣國家管制精麻藥品的全國性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