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典禮現場。本文圖片江蘇海洋大學

開學典禮現場。本文圖片江蘇海洋大學

又是一年高校迎新時。按照過往這幾年的慣例,江蘇海洋大學校長寧曉明又精心準備了一份開學典禮演講稿,還是金句頻出。

講話一開始,他就説,看到同學們一張張對未來充滿期待的笑臉,“我的內心就像喝了今年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樣溫暖。”

澎湃新聞注意到,這份演講稿共5000多字。這一次,寧曉明用了100個“海”字貫穿全文,並談到了人生這場“航行”中,同學們需要做到哪幾點。

寧曉明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和過去幾年差不多,他大概花了一個多月準備了這份演講稿。在寧曉明看來,開學典禮的校長講話是學生進校後的第一堂大課,“我必須給學生傳遞正能量,給學生一些思想啟迪,告訴他們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寧曉明説,他想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江蘇海洋大學校長寧曉明

江蘇海洋大學校長寧曉明

澎湃新聞注意到,寧曉明這幾年的講話,每年的“梗”都不一樣,但也有類似的地方,比如他幾乎每年都會談到學習之於大學生活的重要性,不要渾渾噩噩度過四年。

今年,他是這麼警示在場新生的:千萬不要認為進入了大學,“就是躲進了避風港,混進了遊樂場。”

玩“名字梗”:江海洋,你有什麼理由不來

10月11日上午,位於“大聖故里”連雲港的江蘇海洋大學隆重舉行新生開學典禮,該校校長寧曉明進行了發言。

澎湃新聞注意到,寧曉明一上來就展現出自己的“網感”。除了用網路流行語言和同學們打招呼,他在講話前還翻看了學校官微的留言區,並節選了幾位家長的留言和學生們分享。

他還玩起了“名字梗”。寧曉明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今年高考錄取工作結束後,他讓學生處統計了一下學生的姓名中帶有“海”和“洋”字的人數。

統計發現,有65人名字中有“海”,有37人名字中帶有“洋”,更有緣的是四名同學,名字中帶有“海洋”兩個字。

其中,更是有一位同學叫江海洋。“學校名字的六個字,你就佔了三個,你有什麼理由不來江蘇海洋大學呢?”寧曉明在開學典禮上開玩笑稱。

和過去幾年一樣,寧曉明把開學典禮舉行當天過生日的同學名字當眾念了一遍,祝他們生日快樂,並現場讓江蘇海洋大學的吉祥物為同學們送上了生日小禮物。

開學典禮現場

開學典禮現場

百個“海”字貫穿,談人生航行的五點秘笈

今年是原淮海工學院正式更名為江蘇海洋大學的第二個年頭。寧曉明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學校更名後,提出了建沒國內知名、特色顯著的高水準應用研究型海洋大學的奮鬥目標,“所以今年講話的主題我選定為海洋,全文貫穿一百個‘海’字,把人生比喻為一場大海航行,對同學們的大學生活和今後努力的方向提出了五點希望。”寧曉明説。

比如他提到,潮起潮落、波濤洶湧才是生活的常態,“千萬不要認為進入了大學,就是躲進了避風港,混進了遊樂場。”

他勉勵同學們在這個知識邊界不斷拓展、創新要求不斷提高的時代,要讀萬卷書,建構起廣博的知識體系,廣泛涉獵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關注學科前沿發展。

而在談到團隊精神時,寧曉明説,“希望你們在團隊合作中善於欣賞、學習、借鑒他人,不做‘檸檬精’;踐行守時、守諾、守責的美德,不做‘鴿子精’。”

資料顯示,江蘇海洋大學是中國第七所,也是江蘇唯一一所海洋大學。寧曉明在開學典禮上介紹了學校“紮根淮海,面向黃海,輻射沿海,走向深海”的戰略佈局。

他也向來自全國各地的新生們,介紹了學校所在的連雲港,當下正面臨著“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範區等國家戰略資源疊加帶來的發展機遇。

而隨著連徐、連鎮、鹽通等高鐵將於年底陸續開通,港城的出行將更加便捷,“同學們可以不用再擔心異地戀,連雲港將不再是‘被愛情遺忘的角落’了。”寧曉明説。

開學典禮現場

開學典禮現場

走心演講:想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精心準備一份開學典禮的演講稿,對於作為校長的寧曉明來説,意味著什麼?寧曉明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在他看來,高校的根本任務是立德樹人,如何把學生培養成為國家有用的棟樑之材,是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和義務。

他説,舉辦隆重的開學典禮,一是給學生以儀式感,二是給學生進行入學教育。而開學典禮校長講話,又是學生進校後的上的第一堂大課。

“我必須給學生傳遞正能量,給學生一些思想啟迪,告訴學生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寧曉明説。

澎湃新聞注意到,除了喜歡在開學典禮上和同學們拉近距離,寧曉明日常還開設了“寧校有約”見面會,定期和學生們見面交流。

在他看來,學生在大學4年,真正和校長交流的機會不是太多,因為校長的日常管理工作較為繁忙。而每月舉行一期“寧校有約”,每次約10~15名學生聊聊天,“一方面可以傾聽學生的訴求,了解他們的心聲,另一方面用我的人生閱歷為他們排憂解惑,讓他們感受來自學校的關懷。”寧曉明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