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努爾蘇丹10月13日電 比什凱克消息: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當地時間12日再次簽署總統令,宣佈首都比什凱克將進入緊急狀態。目前吉軍隊已再次入駐首都市區。

熱恩別科夫9日曾簽署關於首都實施緊急狀態的總統令。不過,吉總統新聞局12日解釋説,因吉議會在三天內沒有審議通過該總統令,緊急狀態已于當天稍早自動取消。

根據12日簽署的新總統令,比什凱克將於當地時間12日20時至19日7時實施緊急狀態。在此期間,比什凱克每日22時至次日5時將實行宵禁。

此外,吉總統12日還會見了總參謀部、安全會議、國家安全委員會等部門主要負責人。熱恩別科夫指出,近期內,強力部門應將主要注意力集中在保障社會局勢穩定和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

據吉總統新聞局消息,實施緊急狀態旨在防範暴力衝突和大規模騷亂,以迅速穩定社會局勢,重建公共秩序。目前吉軍隊已按總統令再次進駐首都市區,城市出入口處開始設立檢查站。

吉媒報道説,如果吉議會仍不批准新總統令,緊急狀態將在15日再次自動取消。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12日在寫給吉總統熱恩別科夫的信函中表示,熱恩別科夫擁有合法地位,歐盟承認其為代表吉國家權力的唯一權威。

吉本月4日舉行議會選舉。因對初步結果不滿,吉反對派5日在阿拉套廣場舉行抗議集會,要求取消選舉結果。當晚,示威者闖入總統辦公室和議會所在地“白宮”並與警方發生衝突。9日,吉中央選舉委員會宣佈將在11月6日前確定議會重新選舉時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