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莫斯科10月12日電(記者李奧)俄羅斯外交部長拉伕羅夫12日呼籲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嚴格履行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停火協議。

俄羅斯媒體12日報道,拉伕羅夫與亞美尼亞外長姆納察卡尼揚當天在莫斯科舉行會談。拉伕羅夫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俄方希望阿亞雙方能夠嚴格履行近日三國外長會談所達成的決定。

拉伕羅夫説,此前俄總統普京已與阿亞雙方通話對納卡地區的停火核查機制進行了討論。俄阿亞三國外長會談的聲明中對此也有涉及。考慮到納卡地區緊張局勢等問題,制定此類核查機制刻不容緩。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2日説,俄方高度評價近日三國外長會談所達成的共識與決定。俄方認為,當前重要任務是履行會談所達成的協議,推動今後全面停火並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衝突。

據俄羅斯、亞塞拜然、亞美尼亞三國外長10日在莫斯科發表的聲明,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達成在納卡地區停火協議,各方同意自當地時間10月10日12時起在納卡地區停火,在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協調下交換戰俘和遇難者遺體。

停火協議生效後,阿亞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協議發動襲擊。

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9月27日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軍事進攻。連日來,衝突造成包括平民在內的人員傷亡。

納卡地區位於亞塞拜然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爆發戰爭。1994年,雙方就全面停火達成協定,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於敵對狀態,武裝衝突時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