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改革明確未來三年“施工圖”

2017至2019年,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進入世界500強的從67家增加到80家,營業總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增長17.3%、20.6%,營業收入利潤率提高0.4個百分點達到了5.9%,累計上交稅費10.9萬億元。

在10月1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介紹了這樣一組數據。“近年來,國有企業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了一系列重大進展。這些改革成果的取得,有力推動了企業發展品質效益的明顯提升。”翁傑明説。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出臺了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為國企改革搭建“四梁八柱”。自今年起,又推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翁傑明介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是今後3年落實“1+N”政策體系的“具體施工圖”,有項目、有完成的時間節點,也可衡量、可考核。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聚焦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包括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激發國有企業的活力;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推動國有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推動一系列國企改革專項行動落實落地;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黨的建設。

在混改方面,今年1-8月,中央企業通過投資入股、並購重組、增資擴股等方式引進了超過1700億元的社會資本,同比增長28%。同時,中央企業還通過産業鏈、供應鏈的合作,與廣大的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協調發展,投資入股超過6000家的非公企業,投資總額超過4000億元,形成了一批高精尖的“隱形冠軍”和各領域的龍頭企業。

在技術創新方面,2019年,中央企業研發經費投入達到8190億元,比上年增長17.5%。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健全研發投入效益加回機制,也就是把研發投入的資金在考核中加到效益裏來,進一步提升科技指標權重,加大科技獎勵在考核當中的加分力度,推動國有企業研發投入強度穩步增長。力爭到2022年,中央企業重點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強度要達到5%以上。

在結構調整方面,將推動國有企業圍繞主責主業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做到國有資本有進有退。國資委明確,要促使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領域集中,向關係國計民生、應急能力建設、公益性的行業領域集中,向戰略性新興産業集中。對不具備競爭力的非主營業務和不良資産堅決退出。

“希望通過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切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翁傑明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