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網路視聽用戶規模破9億

製圖:沈亦伶

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12日在成都發佈《2020中國網路視聽發展研究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路視聽用戶規模達9.01億,2019年網路視聽産業規模達4541.3億。

在各個細分領域中,短視頻的用戶使用率最高,達87.0%,用戶規模8.18億;綜合視頻的用戶使用率為77.1%,用戶規模7.24億。此外,網路視聽應用是吸引新網民的主要力量。2020年3月—6月,在新增的3625萬網民中,有23.9%是為了使用網路視聽應用而“觸網”。

《報告》顯示,短視頻應用每人平均單日使用時長增幅顯著。2018年下半年,短視頻應用的日均使用時長超過綜合視頻應用,成為網路視聽應用領域之首;截至2020年6月,短視頻應用以每人平均單日110分鐘的使用時長超越了即時通信。在網路視聽産業中,短視頻的市場規模佔比最高,達1302.4億,同比增長178.8%。短視頻還在向電商、直播、教育等多元領域不斷滲透,影響力持續深入,推動網路視聽行業格局的變化。

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周結表示,短視頻不再只是娛樂,而已經與各領域疊加、滲透,不僅對整個視聽行業,甚至對國民經濟都將産生影響。

《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路直播用戶規模達5.62億,其中電商直播用戶規模為3.09億,是2020年增長最快的網際網路應用。有15.7%的用戶曾因觀看網路視頻和直播節目購買産品,其中超過五成用戶的花費在500元以上。但是整體對産品的滿意度不高,僅有51.5%的用戶表示滿意。自去年以來,電商直播發展如火如荼,在具備良好的市場前景的同時,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