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剛剛通報:9人涉嫌協助12名港人偷渡今日被拘捕

據港媒消息,12名有案在身的港人今年8月擬從香港偷渡往台灣時,被廣東海警截獲,現在被扣押在深圳市鹽田區看守所。香港警方剛剛通報稱,今日(10日)拘捕9人,他們涉嫌協助逃犯潛逃。

據香港“星島網”報道,香港警方表示,今日(10日)清晨在九龍及新界不同地方共拘捕4男5女,年齡分別為27至72歲,拘捕罪行為協助逃犯(潛逃)。

另據香港“東網”報道,香港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表示,被拘捕的9人報稱文員、廚師、音樂教師等,他們與12名偷渡的港人多為朋友關係。“東網”了解到,被拘捕者中其中一名72歲的女性,報稱是前香港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梁國雄的前助理唐婉清,另一被捕人則為“港獨”組織“本民前”成員鐘雪瑩。

何振東透露,被拘捕人在事件中涉及為12名偷渡港人提供船隻、資金、偷渡前的住宿;及接載有關人士到碼頭、安排他們在臺的生活等。警方在拘捕的行動中,檢獲了50多萬港元的現金、數部電腦及手機、文件等。至於偷渡費,金額在數萬至十幾萬港元之間。

警方表示,案件的調查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9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通報,8月23日,廣東海警查獲的李某某、鄧某某等12名非法越境人員,因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

9月30日,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以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鄧某某、喬某某,以涉嫌偷越邊境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黃某某等10人。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