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審現場 濮陽中院微信公眾號 圖

河南扶溝縣委原書記盧偉受賄一案近日開庭。

澎湃新聞記者從濮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方面獲悉:2020年9月29日,河南省濮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開庭審理了中共扶溝縣委原書記盧偉受賄一案。這是該市第一例由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志強擔任主訴檢察官、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徐哲主審並擔任審判長審理的職務犯罪案件。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省市級新聞記者以及各界群眾70余人旁聽了庭審。

公訴機關指控:2011至2019年,盧偉先後利用擔任週口市扶溝縣縣長、縣委書記的職務便利,在組織人事、承攬工程和土地性質變更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價值共計908.85萬元,為他人謀取利益,數額特別巨大,應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法庭上,控辯雙方圍繞公訴機關指控的事實進行了舉證、質證。在法庭辯論階段,控辯雙方就本案事實、證據及法律適用問題各自發表了意見。被告人盧偉作了最後陳述,當庭表示認罪悔罪。庭審最後,法庭宣佈休庭,擇期宣判。

公開資料顯示,盧偉,男,漢族,1968年5月出生,河南太康人,本科學歷,1989年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88年7月參加工作。盧偉曾任週口市團委書記,沈丘縣委副書記(正處級),週口市科學技術局局長、黨組書記,扶溝縣委副書記、縣長,2012年7月出任扶溝縣委書記。

去年8月,河南省紀委監委網站發佈消息:扶溝縣委書記盧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河南省紀委監委網站今年8月曾刊文《嚴守“六心” 築牢拒腐防變的銅墻鐵壁》。這篇由扶溝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常青撰寫的文章表示:扶溝縣原縣委書記盧偉信仰喪失、廢棄宗旨、縱權妄為、道德淪陷、甘被“圍獵”,領導的威信蕩然無存、幹部的激情“一潭死水”、群眾的信心大打折扣,辜負了黨組織的信任與重托,極大破壞了政治生態,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害,最終走向了自絕於黨、自絕於人民的不歸之路!通過反躬自省,只有嚴守忠誠心、為民心、責任心、敬畏心、政德心和固本心,才能構築起拒腐防變的“銅墻鐵壁”。

文章寫道:盧偉擔任黨政“一把手”9年之久,卻很少走訪基層調研,即使走訪基層,也大都是走馬觀花、應付了事,可以説與群眾感情割裂開來,必然遭到群眾的唾棄。作為黨員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要真正的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走近群眾,既要發現問題,更要解決問題,保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文章介紹,盧偉視組織紀律如兒戲,視權力為自己的“囊中物”,大搞“一言堂”“家長制”,將紀律紅線遠遠拋之腦後,以權謀私無異於社會蛀蟲,必然受到紀法的嚴懲。黨員幹部必須強化公僕意識、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不能把手中的權力視為私有,藉以牟取私利,必須把權力與責任統一起來,自覺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

另外,文章還透露:盧偉卻沉湎于吃喝玩樂,沉醉於聲色犬馬,將許多時間和精力傾注在牌桌上,消耗在賭局中。在與商人老闆交往中親清不分、是非不分,長期與企業老闆稱兄道弟、利益勾兌,最終被這些所謂的“朋友”推向了貪腐的深淵。作為領導幹部,要做到潔身自好、品行高尚,經常“洗澡除塵”,堅決不踩“地雷”、不碰“紅線”,堅持不越軌、不逾矩、不被“圍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