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新影像丨中國奇跡!從成昆鐵路到世界第一高鐵網

發佈時間:2020-10-07 10:14:14  |  來源:央視新聞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衛蕓輝
分享到:

2020年中秋、國慶雙節“相遇”,讓很多家庭迎來遲到的團圓,也釋放了公眾積攢已久的出遊熱情。坐著高鐵看中國,有一條鐵路你一定會為它驚嘆。

這條鐵路極盡蜿蜒之姿,北起四川成都南抵雲南昆明,沿途奇峰聳立、深澗密布,要是你有興趣去數一數,會發現這條全長近1100公里的鐵路,為跨越地形障礙,一路竟要過橋梁991座、穿隧道427條。它就是中國大西南交通要道、中國鐵路網主幹之一的成昆鐵路。

在全世界無數條鐵路之中,成昆鐵路也擁有超然地位。中國的西南大地,曾被多國專家斷言為“鐵路禁區”。成昆鐵路全線貫穿地勢險峻的高山峽谷,地形和地質極為複雜,線路所經之處有“露天地質博物館”之稱,加上地質災害頻繁,鐵路設計難度之大、工程之艱巨、施工之複雜,均前所未有。

就是這樣一條被斷言不可能修建成功的鐵路,在歷時12年建設後,于1970年7月1日竣工通車了!成昆鐵路的建成,改變了當時西南地區沿線2000萬人的命運,它不僅譜寫了新中國鐵路史上的壯麗詩篇,也創造了世界鐵路建設史上的奇跡。

今天,當我們已擁有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時,不禁回首上世紀60年代,30多萬築路者如何劈山架橋,用血肉、理想和信念在橫絕之地開出坦途?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