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源:英國廣播公司)

(圖源:英國廣播公司)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亞馬遜公司發佈了一個用於實體店的新支付系統,顧客只需搖晃一下手即可完成付款。亞馬遜提到,該系統也可以用於入場身份驗證。

這個叫做“亞馬遜壹號”(Amazon One)的新系統掃描錄入了消費者的手掌圖像。消費者只需要在半空中揮手大約一秒鐘,就完成了付款行為。這項産品將在亞馬遜位於美國西雅圖的兩家實體店率先試用。

據報道,在大多數零售商店,只要在結算櫃檯安裝相關設備,“亞馬遜壹號”就可以成為傳統銷售系統當中付款或者刷會員卡的備選方式。同時,這個系統也可以用於類似于體育館等場所入場驗證,或者替代刷身份證件進行上下班打卡。

手掌掃描並非全新的技術,目前已經應用於某些商業用途。“手掌身份驗證是通過抓取手掌靜脈紋路建立的,由於每個人的每根手指靜脈都不一樣,而且靜脈隱藏在皮膚表面之下,偽造起來難度極大。”英國南安普敦大學電子和電腦科學學院的巴塞爾·哈拉克(Basel Halak)博士解釋道,“手掌驗證的安全級別類似于指紋掃描,但是間隔數英寸距離也可以感應,使得它更易操作。相較于其他形式的身份驗證,例如物理設備,這種基於一生不變的身體特徵的生物驗證更難被偽造、改變或竊取。”

據報道,註冊這種掌紋識別支付賬戶,不需要開通亞馬遜賬戶,用戶只要把他們的銀行卡插入設備,然後按照螢幕上的指示將他們的掌紋與支付方式關聯就完成了。亞馬遜公司承諾,用戶的掌紋資訊不會儲存在實體店,而是被編碼並保存在網路雲端,用戶可以通過網站隨時刪除他們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