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祝願每個人,都能開開心心出遊,平平安安歸家。

隨著國慶中秋假期進入尾聲,各地火車站等重點區域客流量逐漸增大,不少地方的高速路也將迎來一撥返程高峰客流。

近日,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召開國慶中秋假期安全防範工作視頻會議,對假期保安全護穩定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動、再落實。會議強調,國慶中秋假期交通流量大,道路運輸安全風險較高,主要呈現高速公路追尾事故風險較高和涉及摩托車等私家車輛事故較多等特點。

“雙節”假期的“餘額”不多了,各地陸續開啟返程高峰。在此之際,相關部門特別提醒加強交通安全工作頗為必要。事實上,這個“雙節”假期,發生了多起令人痛心的重大交通事故。如吉林、遼寧、甘肅三地在2天內發生3起交通事故,共造成26死16傷,再次為社會的出行安全敲響警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受疫情影響,自駕遊更為流行。在節前,文旅部就預測國慶中秋長假自駕出遊的比例或將超60%。這一狀況,也意味著對於今年黃金週期間的道路交通安全,需要有更多的重視。

這次會議也指出,公安部每天發佈安全警示,全面啟動交警執法站,加強農村道路交通檢查,嚴查嚴管“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違章載客等嚴重違法行為。而在返程高峰,各地交通執法部門還需要站好“最後一班崗”,加強對違章載客等交通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儘量避免讓車輛違法、“帶病”上路。

此外,相關部門也可以利用交通大數據,加強交通路況資訊的發佈力度,為返程車輛提前提供科學和高效的指導,避免因為車流量過大帶來擁堵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風險。另外,返程季多地伴有持續性的雨水天氣,這也需要相關部門提前做好相應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和預案工作,有效減少因為天氣變化帶來的交通安全隱患。

當然,每一名踏上返程之旅的遊客也需要多加注意,提高安全意識。像對於發生在甘肅、吉林的兩起交通事故,媒體從事故通報中就發現“有個細節很類似”——“兩起事故都發生在大清早,這應該是巧合。但一般來説,早上四五點是相對容易發生事故的時間段”,因此提醒遊客,“即將迎來返程高峰,估計不少人為了避免擁堵,會早點出門趕路,但務必要打足精神小心駕駛”。而返程時段,大多數人都帶有旅途的疲倦,要特別防止疲勞駕駛。

相較往年,今年的假期更長,其實是有利於錯峰出行的,對之合理利用也能夠增加交通安全系數。比如,提前規劃並熟悉路線,科學安排出行時間,儘量避開高峰時段;另外,減少匆忙趕路和夜間駕駛,讓返程之旅變得更從容。總之,可以儘量把多出來的時間用來保障返程安全。

比較特殊的是,今年的返程安全保障,還需要增加一條,即防疫安全。這次的黃金周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進行的,但假期快結束了,並不意味著該有的防疫措施就可以輕忽了。

同時,出遊前要了解目的地的防疫政策,返程時則要提前掌握從外地回來需要做好的防疫要求。如北京相關方面就提醒,進(返)京需通過健康寶核驗近14日行程獲綠碼;還有的地方要求假期有跨省流動的師生,建議返校前做核酸檢測。總之,對於各地不一樣的防疫要求,返程的遊客都應提前做好功課。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祝願每個人,都能開開心心出遊,平平安安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