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結束的十一黃金周恰逢中秋國慶“雙節”,作為國內疫情形勢漸穩後的第一個8天長假,承載了人們積累了大半年的期待。智慧搜索App夸克數據顯示:約四成人選擇假期在家陪伴家人、躺平充電,緊隨其後的是國內旅遊、相親結婚。

“出遊放飛”的選擇在後疫情時代假期顯得格外治愈。其實,早在離十一還有一個多月的8月中旬,網友們的心就已蠢蠢欲動,國慶出行的搜索量一度達到了峰值。在全國搜索出行省份的排名裏,廣東人以最大熱情名列第一,四川、山東、江蘇、浙江也擠進了前五。

受制于境外各國依然嚴峻的新冠疫情形勢,今年人們基本絕緣于五花八門的境外遊,進而將目光聚焦于國內各種寶藏自然風光上:其中,貴州夜郎谷、河南老君山、青海茶卡鹽湖搜索熱度攀升400%以上,親近自然成為出遊新趨勢。當魔幻的2020年對世界施以重拳之時,人們更相信能在大自然的脈搏中尋得內心的棲息和療愈。

名聲響亮的傳統歷史文化名城依然是大眾的心頭好。例如首都北京坐擁的天安門、長城、故宮等景點,依然位於全國人民國慶出遊最愛的TOP10內。而北京人民似乎更忙更懶也更佛,超過60%的北京人搜索過古北水鎮、壩上草原等京郊景點,看樣子他們更愛在家門口散心轉悠。

各年齡段人群對於出遊目的地的選擇也有著迥異的偏好。作為國慶出遊主力軍的20-30歲的90後人群,最愛搜的是“大理”“民宿”“岳麓書院”,80後人群搜索最多的是“黃鶴樓”“平遙古城”“上海迪士尼”,而00後的新世代們搜索最多的地點則是“青青草原”。遠方雖不同,但其背後寄託的美好期待卻是相同的。

國慶節和中秋節撞檔約19年一遇,雙節疊加也給了今年十一長假更多溫馨的色彩。夸克大數據顯示:除了返鄉與家人中秋團圓的安排之外,超過40%的90後選擇利用這個時間相親擇偶。同時,脫單、份子錢等詞彙和話題登上熱搜也表明:十一假期甜蜜轟炸、婚禮密集。有網友發出靈魂拷問:“國慶和中秋都在一起了,你怎麼還在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