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30日電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30日報道,科學家們警告説,世界上五分之二的植物正面臨滅絕的危險。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正在與時間賽跑,在新物種消失之前為它們命名和提供描述。

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的一份報告稱,植物可以成為藥物、燃料和食物。但是,利用植物來解決糧食安全和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的機會,正在喪失。

英國皇家植物園的科學主任亞歷山大·安東內利教授説:“在與時間的賽跑中,我們可能會失敗。因為物種消失的速度比我們發現和命名它們的速度還要快。”

報告顯示,現存的植物物種中,只有一小部分被用作食物和生物燃料。但有超過7000種可食用植物,有望在未來成為農作物,也有約2500種植物可能為數百萬人提供能源。

科學家們估計,物種滅絕的風險可能比之前認為的要高得多,估計有14萬種(39.4%)維管植物面臨滅絕的威脅,而2016年這一數字為21%。

科學家們呼籲利用人工智慧等技術快速跟蹤風險評估,並呼籲為植物保護提供更多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