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廣東茂名9月30日電 (索有為 全小晴 楊彩珍)廣東省茂名市中級人民法院30日依法對被告人曾仕權、柯鉅威等52人涉黑案一審公開宣判。

該法院以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非法採礦罪、故意傷害罪、敲詐勒索罪、行賄罪、故意殺人罪等十幾項罪名,數罪並罰,分別判處主犯曾仕權、柯鉅威無期徒刑和死緩,判處骨幹成員李大平死緩,其餘49每人平均被判處有期徒刑,部分並處財産刑。

法院經審理查明,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被告人曾仕權、柯鉅威分別網羅一批社會閒散人員組成團夥,通過暴力、威脅等方式實施了一系列違法犯罪活動,並於2005年糾合在一起,逐步形成以曾仕權、柯鉅威為首,骨幹成員固定、人數眾多的黑社會性質組織。

據介紹,2008年至2018年,為攫取鉅額經濟利益,曾仕權通過非法手段取得了廣東茂名高州市鑒江河段河道的河砂開採權,採砂量超過許可總量320.96萬立方米,非法獲利2.7億余元人民幣,造成河流改道、河床變深的後果,嚴重破壞了河道及周邊的生態環境及防洪安全。其間,曾仕權通過威脅、恐嚇等手段,惡意抬高砂場河砂價格,致使其他砂場無法正常經營,砂場老闆陳某某、劉某某被迫將其經營的砂場低價轉讓給曾仕權。

在曾仕權、柯鉅威組織、領導下,李大平等組織成員在高州當地多次實施尋釁滋事、故意傷害、開設賭場等大量違法犯罪活動,為非作惡,欺壓、殘害民眾,造成3人死亡,1人重傷,10人輕傷,大批財物被損毀,農耕地大量毀壞,當地的拍賣行、酒店等單位的正常經營秩序被擾亂。該組織還行賄公職人員以獲取庇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