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奉行霸權主義、對華亂揮“關稅大棒”,而這樣的做法也砸到了自己,特別是與中國聯繫緊密的美國公司。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本週,特斯拉一紙訴狀,將特朗普政府和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告上法庭。根據訴訟顯示,特斯拉要求認定特朗普政府對該公司從中國進口的部分零部件徵收關稅是不合法的,要求退還已經支付的關稅稅款,並賠償利息。

類似的訴訟不僅僅是特斯拉一家,包括沃爾沃、福特、梅賽德斯等知名汽車品牌,也在本週將美國政府告上法庭,訴求同樣是希望法院判定美對中加徵的關稅“違法”,並讓美政府“連本帶息”地償還稅款。

特斯拉要求美政府退還已支付的關稅稅款

報道中稱,本次特斯拉對美國政府的訴訟,主要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3號清單和4號清單,上述清單分別在2018年和2019年生效,對清單上列出的中國進口商品分別加徵25%和7.5%的關稅。兩份清單都包含數百個非常具體的項目,從原材料到電子元件。該訴訟沒有説明特斯拉對哪些産品支付了關稅,也沒有説明它支付了多少關稅。

特斯拉在訴訟材料中表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于2018年和2019年實施的對華關稅清單是“武斷且任性”的,也沒有考慮到企業實際選擇的可能性。

報道中説,2018年,特斯拉曾針對該公司Model 3型號電動車汽車組裝中用到的中國製造電腦和顯示屏提出過徵稅豁免申請,但此項豁免關稅請求於2019年被美國貿易辦公室否決。

數千美企效倣特斯拉 要求償還稅款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道,已有約3400家美國企業就特朗普關稅政策採取了法律行動,要求償還已支付稅款、呼籲政府改變關稅政策。

除特斯拉等車企外,還有熟知的美國家得寶公司、知名女裝製造商 安·泰勒(Ann Taylor)等不少美國家喻戶曉的企業。

美媒:特斯拉的起訴絕不是特例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記者 葉文多:鋻於關稅帶來的廣泛負面影響,特斯拉的起訴絕不是特例,在過去兩年,對特朗普政府的對華關稅政策提起類似訴訟的美國公司已經超過了3400家。

美國西摩資産管理公司創始人兼首席投資官  蒂莫西·西摩:關稅可能確實會使得部分企業受益,但是,我想我們將會看到越來越多的類似的新聞,因為關稅總體上來説,在多數領域內都沒有奏效,它無疑打擊了鋼鐵産業,以及礦業,甚至汽車産業,情況並不好。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記者 葉文多:目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和特斯拉都還沒有對這一訴訟做出回應,我們暫時也很難判定法院會如何裁定,但是對於受到關稅負面影響的公司來説,這至少是一個可能改變現狀的有益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