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前語】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供銷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評價供銷合作社的貢獻,就繼續辦好供銷合作社提出要求。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帶您回顧這家“老字號”的悠久歷史。

“供銷合作社”聽上去是一個頗具年代感的名字,但作為為農服務的合作經濟組織,供銷合作社一直是黨和政府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載體。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供銷合作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評價供銷合作社的貢獻,就繼續辦好供銷合作社提出要求。

開創我國供銷合作事業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供銷合作社是黨領導下的為農服務的綜合性合作經濟組織,有著悠久的歷史、光榮的傳統,是推動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來,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深化綜合改革,在促進現代農業建設、農民增收致富、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圍繞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鞏固黨在農村執政基礎,繼續辦好供銷合作社。他強調,供銷合作社要堅持從“三農”工作大局出發,牢記為農服務根本宗旨,持續深化綜合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拓展服務領域,加快成為服務農民生産生活的綜合平臺,成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繫農民群眾的橋梁紐帶,努力為推進鄉村振興貢獻力量,開創我國供銷合作事業新局面。

總書記一貫重視深化供銷合作社改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辦好供銷合作社高度重視,在一些重要會議上,他突出強調了這個問題。

2013年12月23日,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他強調,我國千家萬戶的小規模農業生産,光靠看是看不住的,要把農民組織起來,通過供銷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的經營組織形式和農業社會化服務,再加上政策引導,把一家一戶的生産納入標準化軌道。

2016年4月25日,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他強調,推進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按照為農服務宗旨和政事分開、社企分開方向,把供銷合作社打造成為同農民利益聯結更緊密、為農服務功能更完備、市場運作更有效的合作經營組織體系。

2014年是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成立60週年,習近平作出重要批示,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繼續辦好供銷合作社,發揮其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和支援供銷合作社改革發展,供銷合作社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成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適應城鄉發展一體化需要、適應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需要的組織體系和服務機制,努力成為服務農民生産生活的生力軍和綜合平臺,譜寫發展農業、富裕農民、繁榮城鄉的新篇章,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供銷合作社是幹什麼的?

供銷合作社鼎鼎大名,不過許多年輕人,特別是“90後”“00後”卻並不清楚它是具體做什麼的,有些人甚至以為供銷合作社就是改革開放前的國營商店。

其實,供銷合作社是我國農民自願籌集股金並由國家扶助起來的社會主義合作經濟組織。

1949年11月,中央合作事業管理局成立,主管全國合作事業。1950年7月,中華全國合作社聯合總社成立,統一領導和管理全國的供銷、消費、信用、生産、漁業和手工業合作社。1954年7月,中華全國合作社聯合總社更名為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建立了全國統一的供銷合作社系統。

從新中國成立到1957年,供銷合作社在全國得到迅速發展,形成了一個上下連接、縱橫交錯的全國性流通網路,不僅成為滿足農民生産生活需要、組織農村商品流通的主渠道,而且成為聯結城鄉、聯繫工農、溝通政府與農民的橋梁和紐帶。1958年以後,供銷合作社的發展經歷了一個曲折的發展時期,與國營商業兩次合併,後又兩次分開。1982年,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第三次與商業部合併,但保留了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的牌子。在改革開放的宏觀環境中,供銷合作社事業得到較大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深入推進。

經過長期發展,供銷合作社現代流通網路覆蓋面迅速擴大,為農服務領域進一步拓展、功能日益凸顯,成為經營性服務功能充分發揮、公益性服務作用不斷體現的新型農村合作經濟組織,是推動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